城区财政局

区财政局 |抓实经费保障  服务基层社区治理

发布日期: 2023-12-25 发布机构: 城区财政局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近年来,区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基层治理工作的决策部署,锚定目标任务,扎实履行职责,确保财政资金保障到位,持续巩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一是严格按照有关文件精神,统筹上级转移支付及本级预算安排资金,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力度,重点保障社区党组织建设资金、服务群众资金等社区治理专项经费,所需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足额安排。今年,累计拨付资金74.5万元,其中:综治工作经费安排18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经费安排8万,见义勇为5万,平安建设工作经费10万,扫黑除恶5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助经费13.5万,反邪教工作经费15万。

二是优化网格工作人员薪酬结构,强化网格员工作保障,积极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2023年,全区普通网格总数在原有518个的基础上,新增349个,增加至867个(社区网格749个,农村网格118个),专职网格员749人,兼职网格员118名,区本级安排网格员薪酬经费1337.53万元。

下一步,区财政将进一步加大整体保障力度和落实力度,强化对基层社会治理相关经费的审核、拨付及使用监管,积极稳妥地抓好组织实施工作,推动我区基层治理走深走实,确保我区平安建设治理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