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区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8-25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

8月24日,区长范永星主持召开区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在辽宁考察时、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传达学习了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关于二季度上半年经济形势和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反有组织犯罪法》;传达学习了蓝佛安同志在省政府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关于常态化开展不想腐思想教育的通知》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市疫情防控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市安委会第八次例会暨全市安全生产“三大战役”调度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全市重点工程项目观摩点评会精神;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听取了《关于2021年区本级财政决算和2022年1-7月份全区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了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研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拨付管理办法(送审稿)》;听取了全区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全区新改建小学幼儿园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听取了老城一期回迁安置楼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研究通过了《关于推进区属国有企业“六定”改革的实施方案》,并安排部署了当前工作。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准确领会其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我区实际,全力抓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促环保”四件大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会议指出,全面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对于防治洪水,防御、减轻洪涝灾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区水务、应急、住建、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和各镇(街道)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防洪意识和守法意识。要紧密结合我区安全生产“三大战役”安排部署,扎实开展查隐患、查险情、查整改活动,确保我区防汛工作全面完成,防汛应急能力实现整体提升。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我区当前的财政形势,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下功夫做好开源节流和增收节支工作,确保全区经济持续稳健增长。区财政局要围绕重点环节,创新管理机制,落实改革举措,不断提高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要早想一步,深思一层,根据全区实际,把今年的财政工作收好尾,科学谋划明年的财政盘子,为明年政府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会议强调,审计的目的在于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补齐漏洞、建立机制。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对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运用审计结果,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区财政、审计部门要建立长效机制,优化资金审批流程,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的决策部署,简化流程,细化举措,注重公开,压实责任,着力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财政资金管理机制。要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进一步规范投资项目运行程序和资金拨付程序,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和发挥最大效益。

会议强调,各镇(街道)、各相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中央、省、市安排部署,对我区自建房安全隐患开展全方位、地毯式的专项排查整治,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要突出工作重点,组织专业技术力量进行自建房排查摸底和安全鉴定,逐一研判,一房一策制定详细整改方案。要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形成攻坚合力,切实把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向深入、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制定任务图、完善清单表,细化时间轴,全力以赴加快招标和建设进度,确保各项目按序时进度完成并投入使用。要勤于调度,靠前指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细做精项目建设,通过布局调整,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会议强调,老城回迁安置楼建设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各有关部门要抢抓施工黄金期,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全力以赴加快回迁楼建设进度,确保如期高质量交房。要把牢政策底线,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扎实做好回迁安置房分房工作,确保各个环节高效、顺畅,保障群众顺利入住、幸福回迁。

会议要求,“六定”改革是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事关我区国有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对接重点企业,了解其组织架构、人员配置等实际情况并建立台账,积极推行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同步关注区属国有企业改革成效,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操作,积极稳妥推进国企改革,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就当前工作,会议强调,一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省委“早、快、准”和市委“十个必须”要求,强化“第一落点”管控和点对点闭环管理,落实好五包一制度,加强“场所码”的管理和使用,推进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转运、社会面管控等关键环节高效运转,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牢牢守住“城区阵地”。二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按照“十抓安全”和“三管三必须”要求,聚焦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煤矿、自建房、地质灾害、危化品、消防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对发现的问题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坚决打好打赢安全生产“三大战役”。当前,特别是要抓好防汛备汛工作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不发生内涝、滑坡等次生灾害。三要抓好经济运行工作,紧盯高质量发展各项考核指标,强化监测、分析和研判,找准指标差背后存在的问题,挖潜堵漏、补齐短板,确保各项指标稳步增长。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推动各项重点工程建设,强化固投入库入统,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四要做好康养大会筹备工作,按照“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要求,紧盯“8·30”交账工程各项目标任务,严把时间节点,争分夺秒、抢抓进度,确保各项工程如期完工。特别是要加快完成玉苑观摩点的立面提升、环境整治和绿化工作,努力打造精品工程,叫响叫亮城区康养品牌。五要抓好城建各项工作,坚持系统思维,对标一流水平,运用台账式管理、清单化落实等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切实将老旧小区改造、清水复流、东南片区改造、郝匠和中原街节点拆除等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六要推进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坚持“路、景、村、业”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加快现场观摩点建设进度,同步做好沿线环境卫生整治、绿化提升、河道治理、村容村貌改善等工作,推进沿线基础设施建设、污水改造、康养产业发展,努力将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打造成观光路、致富路。七要全力做好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配合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衔接,积极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八要加强物业管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用好工作专班,积极构建镇(街道)、村(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等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共商共治的基层治理体系,充分结合小区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切实提高物业管理效能。九要抓好南村智慧物流园区建设,全力抓好招商引资,积极对接国内优质物流企业,推动项目早日落地见效,提升园区整体的集聚力和竞争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