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区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3-11-29 发布机构: 区政府

11月28日,区长范永星主持召开区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办公楼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摘编,关于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加强基层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论述摘编,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重要论述摘编;传达学习了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全省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省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市委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持续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山西省防范瞒报生产安全事故行为规定》、中共山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国考反馈我省消费帮扶工作问题查处情况及教训警示的通报》精神;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通报了省市区民生实事进展情况,并传达了《关于对 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结果的报告》;听取了2024 年全区全社会建设项目及重大项目实施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关于 2022 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听取了1-10 月份 12345 政务服务热线运行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全区耕地保护考核目标及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完成情况的汇报;安排部署了当前工作。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抓好理论学习。要始终把学习作为提升本领、转变作风、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全面深入学习好、把握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要坚持学以致用,切实将学习成果应用到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等各项重点工作中,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我区高质量转型发展。要全力抓好安全生产。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到安全工作一失万无,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理念,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聚焦煤矿、危化品、城镇燃气、消防、自建房、建筑施工等19个重点行业领域,全方位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回查,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持续抓好巩固衔接。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安排部署,坚持把巩固衔接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中。要把握重点,加快进度,切实做好消费帮扶、就业增收、“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重点工作,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见效。要从严督查,扎实整改,全面检点工作中的差距和问题,一户一户查、一家一家过,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清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坚决防止小概率事件发生。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性,按照“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结合城区实际,重点抓好程颢书院改造提升、怀覃会馆保护修缮等工作,积极争取上级各类资金,建强基层文保队伍,让文物保护、文化传承、文旅康养三者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实现文化惠民、文化利民。

会议强调,办好民生实事是回应群众关切、兑现政府庄严承诺的利民之举。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强化交账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各项民生实事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完善推动措施,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力攻坚克难,以实绩实效向全区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要强化品质意识。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紧盯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严格把握工程建设标准和要求,高标准实施、高水平管理、全过程监督,确保干一件成一件。要强化监督意识。继续加大督查督导,抽调专人成立专项督导组,对进展缓慢的任务,紧盯不放、一督到底,进一步拧紧责任链条,锤炼严实作风,力促重点任务按时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会议强调,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明年盘子夯实。要树牢持续狠抓项目建设的鲜明导向,时刻把项目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加强沟通交流,狠抓项目谋划,为明年各项工作谋好篇、布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要把项目内容做实。要科学系统的谋划明年的重点工作,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的思路,把具体工作谋实谋细,为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把项目责任压实。要健全责任体系,加强调度分析,切实把经济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狠抓审计问题整改,加强责任落实、闭环管理,推动建章立制、落地见效,确保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见效不放过、成效不巩固不放过。要健全审计整改机制,对于“屡审屡犯”、历史遗留、典型问题,剖析深层原因,找准短板漏洞,进一步健全、形成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主动联系群众,及时反馈结果,畅通政民互动渠道,提升政府公信力,赢得群众支持。要坚持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定期分析研判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结合网格化治理,开展民生问题专项治理,从根源上减少诉求、提升质效。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的第一年,也是各级党委、政府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情况的“首考”之年。各相关镇(街道)、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耕地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守住耕地保护底线。要压实属地责任,对违法占地、违法用地等情况进行大起底、回头看,做到心中有数,以“严起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加大精准执法和督导问责力度,敢于较真碰硬,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就当前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聚焦19个重点行业领域,认识再提高、措施再细化、责任再压实,以更扎实更细致的工作作风抓好安全生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抓好社会稳定工作。高度重视房地产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五包一”措施,积极稳妥推进信访案件办理和矛盾纠纷化解,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抓好经济运行工作。全力冲刺当前、收官全年、谋划明年,齐心协力抓好各项重点工作,推动在建项目抢时间、赶进度,新项目抓前期、促开工,建成项目快投产、早达效,确保我区经济稳中求进、稳中向好。要抓好项目建设工作。压实工作责任,严格督查调度,紧盯建设开工和投产达效两个关键节点,以最优服务形成更大的推动力,以最快速度形成更多的实物量,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强大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