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区政府第45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3-09-08 发布机构: 区政府

9月7日,区长范永星主持召开区政府第45次常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陕西汉中考察时,在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8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关于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凉山州金阳县山洪灾害、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了8 月 31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反间谍法》;传达学习了蓝佛安书记在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蓝佛安书记、金湘军省长在全省开发区2023 年第三次“三个一批”活动主会场发表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蓝佛安、王拥军同志关于省委第三轮巡视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金湘军省长在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在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全省各类企业生产亡人事故瞒报问题“回头看、大起底、大整治”专项行动暨矿山企业瞒报生产安全事故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省纪委关于对忻州市委书记朱晓东、市长李建国同志予以批评的相关文件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市纪委关于第三阶段“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工作相关文件精神;传达学习了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了《山西省档案管理条例》《山西省平安建设条例》;研究通过了《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区长办公会议工作细则》和《晋城市城区2023年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听取了《晋城市城区关于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晋城市城区关于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28个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汇报;研究通过了《关于下达晋城市老城北片区景德A区块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决定的请示》;会议还对当前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贯彻,推动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要注重联系实际,把思想认识、工作任务、岗位职责摆进去,推动以学促干、以干践行、以行增效。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抓好企业生产亡人事故瞒报问题“回头看、大起底、大整治”行动,组织精兵强将,深入一线、深入企业,开展一轮全覆盖、地毯式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区长办公会议细则是区长办公会运行的基本准则,对于推进区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对照细则,认真学习,吃透弄懂具体要求;要树立规矩意识,不折不扣把细则要求落实到会议的各环节、全过程。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对标“全国一流、全省最优”目标,落实工作方案要求,深化营商环境3.0版改革。区行政审批局要切实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进一步提炼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亮点举措,推动全区营商环境水平持续提升。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扛起责任担当,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有力、措施上扎实到位,确保省市反馈问题快速高效整改。要以这次专项检查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举一反三,对全区的营商环境来一次大体检,找出现阶段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精准施策、集中攻坚、系统整改,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会议强调,老城北片区改造是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重点工程,我们前期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即将全面铺开。区住建局作为征收部门要加强监督指导。西街作为征收实施单位,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强化担当意识,坚持公开、公正、透明原则,抓紧时间推进征收补偿工作,为工程顺利实施奠定基础。

对当前工作,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持续抓好煤矿、城镇燃气、危化品、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排查整治,严防事故发生,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要抓好信访和重点工程建设,全力做好程颢书院提升、老城片区改造、洞头改造提升、“1+4”道路、50条背街小巷、56个老旧小区等重点工程,要大干快上,克服一切困难,不折不扣完成任务。要抓好三季度经济指标,紧盯市定目标,强化工作举措,冲刺三季度,决胜下半年,务必要拼尽全力、迎头赶上,全力以赴完成预定目标。要抓好耕地保护工作,坚决扛起属地责任,坚决避免侥幸心理,对照通报情况,进行分类整改。对于需要拆除的,务必坚决拆除;对于需要补办手续的,要尽快补办;对于已经完成整改的,要开展“回头看”,确保落实到位。要抓好巩固衔接大比拼准备工作,南村镇要对标对表各项考核指标要求,对工作进行再梳理、再检视,进一步查漏补缺、提炼亮点,确保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