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区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3-08-14 发布机构: 区政府

8月8日,区长范永星主持召开区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国家粮食安全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传达学习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和第二卷;传达学习了省、市外事工作相关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了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共山西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体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山西党政代表团赴安徽陕西学习考察小结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深改委第四十七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金湘军省长在市长例会暨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分析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全省开展整治矿山企业瞒报生产安全事故行为专项行动“回头看”相关文件精神;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观看了晋城市煤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须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听取了我区防汛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全区上半年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运行情况的汇报,南街街道办事处就存在问题进行了说明;听取了全区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还对当前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学习作为提升本领、转变作风的重要抓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省委十二届六中全会、山西党政代表团赴安徽陕西学习考察精神,主动带头学、以上率下学、原汁原味学,把思想认识、工作任务、岗位职责摆进去,推动以学促干、以干践行、以行增效。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我区实际,把学习成果应用到工作中,在产业转型、项目推进、城市建设、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等领域出新招、出好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果。要高度重视整治矿山企业瞒报生产安全事故行为专项行动“回头看”,组织精干核查力量,深入一线,摸清底数,聚焦各个环节,再审视、再检点、再把关,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农产品质量安全涉及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履行属地管理职责,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生产者主体责任,着力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形成有效监管、合力共治的格局。要严格抓好过程管控,高度重视农产品生产、检测、运输、销售各环节监管,明确职责,密切协作、形成合力,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吃得舒心。

会议强调,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下最大决心,用最大力度,以最严标准,拿最硬措施,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紧盯煤矿、危化品、城镇燃气、消防、自建房、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严格落实“三紧盯、一闭环”要求,做到隐患排查到位、问题整改到位、措施执行到位。要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职责,充分明责、履责、尽责,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把安全生产各项任务和防范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会议强调,当前正值“七下八上”的主汛期。各镇(街道)、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防汛工作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防大汛、救大灾意识,区政府领导包乡镇、镇办领导包村(社区)、社区领导包户、包企业,一线指导、摸清险情、消除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的底线。要对城镇危旧房屋、围墙、河道堤防、水库、城市低洼地、地质灾害点等重点部位,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对隐患进行大起底,做到风险隐患清零。要加强对防汛物资的管理和应急救援力量的整合,做好应急预案,优化物资储备,加强应急演练与人员培训,构建形成高效协同、上下联动、快速响应的专业救援队伍,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堤坝”。

会议要求,各镇(街道)、各相关部门要将热线诉求办理工作作为“民心工程”摆在重要位置,做到单位主要领导亲自管,分管领导具体抓,安排专人跟踪督办重难点、群众不满意诉求件,确保群众诉求解决到位。要理顺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上下协调畅通机制,对每个诉求事项做到及时签收受理、限时办理反馈、加强沟通协调、做好回访工作,切实提高热线的办结率和满意率。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交账意识,坚决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对标对表、真抓实干,以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果,确保打赢巩固衔接攻坚战。要把握重点,切实抓好易地搬迁小区、就业增收、“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重点工作,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见效,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就当前重点工作,会议强调,一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紧盯森林火灾、建筑施工、煤矿、危化品、消防、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抓好安全专项整治,强化预防控制,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二要抓好信访稳定工作,高度重视房地产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五包一”措施,积极稳妥推进信访案件办理和矛盾纠纷化解,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三要抓好经济运行工作,紧盯固投、社零、规上工业等重点指标运行情况,加强分析研判、统筹调度,进一步在“保存量、挖潜量、找增量”上下功夫,确保我区经济稳中求进、稳中向好。四要抓好项目建设工作,压实工作责任,严格督查调度,紧盯建设开工和投产达效两个关键节点,以最优服务形成更大的推动力,以最快速度形成更多的实物量,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强大支撑。五要抓好民生实事工作,凝心聚力为民办实事,多措并举为民解难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六要抓好康养大会工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科学统筹规划,下足“绣花”功夫,精心打磨细节,全力把重点做成亮点,开创康养产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