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区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3-07-20 发布机构: 区政府

7月19日,区长范永星主持召开区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在江苏考察时、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对防汛救灾工作、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发表的重要文章《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传达学习了蓝佛安书记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金湘军省长在全省重点工程项目调度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全省文化旅游工作部署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省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推进整改部署会议重要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全市重点工程(项目)观摩点评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和“浦江经验”做法;研究通过了《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听取了上半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经济运行情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取了2022年度全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和“两不一欠”治理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研究通过了《关于对被征地农民实行基本养老保险补贴的实施方案》、《关于将东谢匠小学并入颐翠小学的请示》、《关于凤阳小学整合事项的请示》、《晋城市城区中小学幼儿园保安服务保安公司保安员岗位职责及考核管理办法》《关于中小学幼儿园安保服务申请采购的请示》、《晋城市城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行动方案(2023-2025年)》和《晋城市城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送审稿);会议还对当前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相关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二要坚定推动改革落地,大胆创新、动真碰硬,充分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围绕国资国企、农业农村、医疗卫生等领域,着力推出一批有城区特色、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改革举措,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活力。三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用足用好政策,牢牢扭住农民增收这个关键,找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着力点,加快培育乡村特色产业,持续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树牢规矩意识,认真对照《政府工作规则》,严格规范行政决策程序,维护公正廉洁干净的政治环境,不折不扣把规则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诚信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会议强调,各相关部门、镇(街道)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化细化防控措施,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审慎态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镇(街道)要狠抓项目投资,抓好重大项目谋划储备、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推动续建项目高效推进、新建项目加快开工。要狠抓市场主体,聚焦十大平台,紧盯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重点,持续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切实稳住存量,做好增量。要狠抓监测调度,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树牢交账意识,聚焦各项考核指标任务,细化措施,落实到人,重点紧盯城市煤球污染问题、河流污水问题、城市周边供暖问题、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指标,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坚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加大精准调度管控,强化事前、事中监测预警,保持高压执法态势,推动全区环境质量实现根本性改善。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对审计监督重要性的认识,积极配合和支持审计工作。要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全面梳理排查类似问题,杜绝类似现象再次发生。要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政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思想上要引起高度重视,本着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不护短、不遮丑、不回避,认真查找查摆、深入自查自纠。要摸清底数、找准症结,分类研判、精准施策,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着力纠治背后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有力回应群众愿望诉求和民营企业热切期盼,以实际成效助推我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会议指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补贴工作,涉及千千万万农村居民,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各相关部门要全力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充分征求群众、相关负责人意见和建议,一如既往地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以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会议指出,将东谢匠小学合并至颐翠小学,是盘活现有教育资源存量,形成规模效益,促进我区教育均衡、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教育部门作为责任主体,要认真组织实施,做到提前研判、细致谋划,把握好每一个工作细节,对整合可能出现的问题考虑得再周到一些,把方法思考得再全面一些,尽快完成整合工作。编办、财政、人社、开发区要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全力配合教育部门,积极稳妥推进并入工作,特别是要做好财产核资、编制调整等工作,尽快实现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和统一建设。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切实增强学校发展后劲。要严肃工作纪律,认真做好广大教职工和学生思想工作,保证教育教学工作正常有序进行,确保并校工作顺利实施,今年秋季平稳开学。

  会议指出,将凤阳小学并入泽州县育才学校,主要目的是通过调整学校布局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区教科局要做好与泽州县教育部门的对接工作,并协调相关部门全力完成这项整合工作。要广泛动员,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把维护学校稳定放在第一位,对内做好思想工作,对外做好宣传工作。要成立工作专班,针对学生、教师、家长思想实际,引导他们正确看待学校整合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妥善处理各种矛盾,确保学校平稳过渡,整合工作顺利圆满完成。

  会议强调,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和保安员的业务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身体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全区校园安全无事故。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深化医改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凝聚改革共识,全面推进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发展,确保改革成果惠及全区人民群众。要密切协作配合,按照方案要求,明确工作任务,认真履行职责。

  会议指出,残疾人事业是民生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镇(街道)、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联动协作,紧密结合《规划》要求,用心用情、做实做细残疾人工作。要强化保障水平,提升服务质量,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增收,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以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推动我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对当前工作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要紧盯煤矿、建筑工地、消防、城镇燃气、危化品、自建房等重点行业领域,用好清单化管理,强化隐患整改、形成工作闭环,坚持严处重罚、形成有力震慑,持续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要抓好防汛备讯工作,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体系,重点点位落实到岗位、到人头;要紧盯水库、堤坝、河道、中小学、民房、工棚、低洼地段、地质灾害点等重点部位,全面排查,采取针对措施,迅速将隐患整改到位。要强化应急能力,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应急值守,确保应急队伍关键时刻拉的出、用的上。要抓好稳定、信访和项目建设,全力做好老城、东南两大片区改造,西街、北街、老旧小区、“1+4”道路、50条背街小巷、金匠街西延、张峰调水工程、晋城四中改扩建等重点工程征拆,要大干快上,克服一切困难,不折不扣完成任务。要抓好近期教育重点工作,8所小学幼儿园改扩建,要加快进度,保证工程质量不折不扣达标,配套设施和教师无缝衔接,确保“7·30”交账。今年回收回购的4所幼儿园,要做好资产评估测算,加快与原控制人谈判进度,确保9月1日教师、设施全部到位,顺利开学。要抓好文旅康养相关工作,扛起责任、顶住压力,快速启动洞头、屋厦两个项目,切实做好保障服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要抓好环保工作,常态化开展空气、水、土壤、危废固废污染防治,分级分类管控,精准施策,开展好扬尘、农村生活污水、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推动我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压实工作责任,聚焦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排查,扎实开展环境执法工作,针对企业在日常管理中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违法行为,严格立案处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