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区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3-04-30 发布机构: 区政府

    4月28日,区长范永星主持召开区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领导调研晋城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了相关会议和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国家安全法》;蓝佛安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省级领导干部集中学习读书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市长例会暨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分析会议精神;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省委国安办学习资料《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全力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稳步推进》;听取了1-3月份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听取了1-4月份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听取了1-4月份全区生态环境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了区政府领导领办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重点意见建议和提案事宜;安排部署了当前工作;研究了《晋城市城区东南片区改造工程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晋城市城区老城北片区改造工程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研究了《晋城市城区金匠街西延道路工程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晋城市城区西巷街、前书院路道路工程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研究了区宜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申请对老城一期剩余商业用房进行处置事宜。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省领导调研晋城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推动讲话精神在城区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全力抓好经济运行,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城市更新步伐,立足城区“双核”战略定位,聚精会神推进转型,进一步提升城区经济的核心竞争力。要不断改善民生福祉,努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强化党建引领,齐心协力把城区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会议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一要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掌握运用,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提振精神状态,层层传导压力责任,做到真抓实干、善作善成。二要抓好调查研究工作,确保各项重大任务、重大举措落实、落细、落到位,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健全落实举措,确保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认真总结完善调研成果,着力把研究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三要深刻领会落实好省委一号文件精神,要把握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方向任务,因地制宜、抢抓机遇,进一步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压实责任,确保中央、省、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立足我区区情,精准谋划招引一批强农支农惠农的大项目、好项目,增强乡村产业带动作用,确保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同步推进太行一号乡村振兴示范带(城区段)、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等项目建设,推动文旅康养产业深度融合。

    会议强调,各指标牵头单位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坚定发展信心,精准有力补齐短板,确保各项指标稳步增长,要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好硬核举措,深入开展数据挖潜,切实做到不重不漏、应统尽统,确保实现争先进位。

    会议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我区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汲取教训,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要严格按照“十抓安全”“三管三必须”要求,做到“三紧盯、一闭环”,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特别是围绕煤矿、建筑施工、危化品、消防、人员密集场所、城镇燃气、自建房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切实把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于查出存在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的企业要严处重罚,同时加强社会监督,真正把安全工作抓实抓细。

    会议指出,各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强配合,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切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污染防治工作。要紧盯优良天数、PM2.5、PM10等关键指标,分级分类实施精细化管控,深入开展好扬尘防治、臭氧削峰、油烟治理、燃煤管控“四大攻坚战”,以扎实有效举措推动市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要开展不间断督导检查,强化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巡查整治,对巡查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挂账销号、形成闭环。

    会议强调,区政府领导、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办理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议案是政府汇聚众智、回应民生关切、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亲力亲为、尽职尽责做好意见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要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意见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实效。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对群众的呼声有所应、有所为。对于具备解决条件的,要实地调研、反复研究、现场办公、真抓实干,确保办理结果真正见效;对于因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实事求是地向代表或委员解释清楚,纳入今后政府工作重点,努力创造条件解决。

    会议强调,各镇(街道)、各部门要守好安全底线,要密切关注辖区和本系统整体情况,紧盯生产安全、道路出行、社会稳定等重点方面,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全力以赴抓经济指标,主动作为,善于统筹谋划,加强工作主动性,确保各项经济指标保质保量完成;要持续抓好环境保护工作;要集中精力抓好项目建设,各镇(街道)、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项目谋划、包装、申报力度,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全力推进南村智慧物流园、程颢书院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抢抓黄金施工期,全力以赴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力争尽快运营达效;要全力以赴抓好城建工程,各相关部门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大力实施“2+3”城市品质提升计划,全力推进东南、老城两大片区改造以及老旧小区、道路建设、背街小巷改造等重点工程,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增强群众对城市人居环境的满意度;要全力以赴抓好各项重点工作,各镇(街道)、各相关部门要紧盯“7·30”交账工程各项目标任务,优化施工方案,加强组织施工力量,争分夺秒、抢抓进度,确保各项工程如期完工;要强化统筹调度,明确责任人和解决时限,切实抓好新改建学校建设、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建设、生态绿化品质提升等各项重点工作,努力打造亮点工程、精品工程;要持续关注网络舆情问题,各镇(街道)、各相关部门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坚持在正面引导上下功夫,吸取教训、谨言慎行,为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相关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强化政策理解,进一步完善征收补偿方案,为做好群众工作、争取群众支持奠定基础。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原则,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完成意见征求、方案公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程序,确保各项征收补偿工作顺利推进。

    会议指出,相关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克服畏难情绪,锚定目标、主动作为,强化沟通对接,畅通诉求解决机制,全力以赴推进征补工作,为工程顺利实施创造条件。要强化项目监管,倒排工期、加快进度,确保按序时进度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相关镇(街道)要组织好各社区或其合作社商业用房购买及后续管理使用工作;区住建局、区宜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要做好商业用房处置、产权办理等相关工作;区财政局要做好商业用房销售资金的回收入库和使用管理工作;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要加强对各社区或其合作社后续资产的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