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南街街道办事处

【南街动态】南街街道用心用情绘就新时代文明画卷

发布日期: 2024-02-06 发布机构: 南街街道办事处

用心用情

绘就新时代文明画卷



编者按

今年以来,南街街道围绕“走在前列”目标,在全面覆盖、做优服务、创新载体上下功夫,常态化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档升级,探索出了一条彰显“南街特色”的文明实践路径。


延伸拓展 

“小阵地”辐射“大能量”

南街街道地处商业中心区域,对南街街道而讲,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不是另起炉灶,而是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把各方面的资源整合起来,根据文明实践活动需要和群众需求再配置、再优化,通过延伸拓展,构筑群众“家门口”的文明实践平台阵地。

街道以志愿服务站为主阵地,与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站融合共建,整合党员活动室、图书室、文体活动室等现有资源,现共打造了理论宣讲活动室、市民教育活动室、科普宣传活动室、文化活动室、3个健身活动室、商圈党群服务中心8大活动阵地。

为了进一步延伸阵地影响力,街道不仅联动八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同时依托诊所、物业公司等周围10余家企业以及疾控中心、国家电网等16家市、区级联点共建单位,联合社区爱阅书房(书角)、9支民间文艺团队等在辖区各社区打造了一批公益活动,成为“不设墙”的新型阵地,以点带面,打造出“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实现阵地全覆盖。


精准服务

“志愿者”成为“贴心人”

南街街道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好服务群众日常生活。

公益活动传递温情。一场以“健康义诊社区行 真情服务暖人心”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南街街道西巷社区举行,吸引众多居民参与,提高了居民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擦亮“康养南街”品牌底色。去年以来,联合医院、诊所等医疗机构,南街街道共举办义诊活动10余次。

市民教育如火如荼。联合晋城八中校长苗祥记开展4期系列家庭教育,从《弟子规》中领悟和谐家庭真谛,获得一致好评;结合时间节点,七夕之际在南街街道金华社区开展“幸福婚姻 爱在家庭”教育讲座,倡导正确婚恋观,儿童节之际,开展“科普周末 与你‘童’行”实践活动,激发孩子对科学的兴趣。

志愿服务持续开展。城市大清洗活动中,共3348人次参与,出动车辆120余台次,清理小广告2300余处,清洗路面60000余平米,清洗墙面3500平米,擦拭各类“城市家具”500余处;在极端天气到来时,开展扫冰除雪活动,发动1200余人,清理了32条背街小巷,96个居民小区的冰雪,保障出行安全……这一幕幕正是南街街道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真实写照。



创新载体

“新理论”传入“百姓家”

南街街道持续拓宽宣讲人才队伍,从党员干部到乡贤百姓,聚焦群众需求,开展宣讲活动,2023年全年共开展宣讲活动400余场次。同时探索创新“文艺+宣讲”、“榜样+宣讲”新载体,让宣讲通俗雅致、直抵人心。

通过发挥干部、老党员、乡贤、专业人才等作用,进行了诸如廉政文化宣讲、党史故事宣讲、宪法主题宣讲、助企政策宣讲等各类宣讲活动……其中,万苑社区的“弘扬长征精神”主题宣讲,通过历史图片的生动展示,革命歌曲的情感回忆,引得阵阵掌声,让理想信念深入人心。

以辖区凤西社区、金华社区为场地,积极承办晋城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城区号”进社区活动,在西巷社区承办惠民演出进社区活动,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举办“传承家国情怀 品读书香端午”全民阅读活动,探索“文艺+宣讲”形式,利用舞蹈、歌曲、戏曲、小品、朗诵等载体,进行透彻的理论解读,生动的事例讲解,展现新理论、新观念、新气象。

通过广泛评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在文化古巷寺谷洞,打造榜样展示版面,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生动鲜活的人物事迹如静水深流,浸润百姓心田。

南街街道始终秉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建优健全实践阵地,做优做实志愿服务,创新探索宣讲载体,充实群众精神生活,用心用情,描绘出生活更加美好、风尚更为文明的魅力画卷。


监制:刘   颖

编辑:陈贞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