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南街街道办事处

【我们的南街】泰昌社区:“四化”打造基层治理服务小微生态圈

发布日期: 2022-08-02 发布机构: 南街街道办事处
泰昌社区辖区面积约0.25平方公里,辖区居民3225户,常住人口9740人。辖区驻地单位17家,物业小区29个。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各类矛盾多发,社会基层治理呈现多元化态势。今年以来,泰昌社区进一步规范综治中心工作职能,立足“小网格”、融入“微服务”、聚合“大民生”,全面打造基层治理服务小微生态圈,有效提升基层网格的精细化治理和精准化服务水平。


一、管理区域网格化

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要求,考虑居民的认同度和社区工作人员的状况,泰昌现设7个网格,总网格长1名,网格长7名,专职网格员7名,专业网格员5名,网格辅助员21名。由网格员作为纽带点对点负责,上下联动,将民意走访、事件上报、矛盾排查、问题化解形成闭环式管理,真正做到了“人到格中去,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情在格中结”。


二、基础档案规范化

社区网格员自制居民基础信息表,保证每家每户信息采集的完整,全部装订成档。对各类重点人员逐一建立帮教台账,落实监管责任,不定期随访,随时了解其动态和思想状况,对有困难的人员进行标注,便于针对性开展管理服务工作。同时还将辖区五小门店、治安重点单位场所、驻地单位、党员等都建立了档案,每个网格分类建立档案共10种,70本,真正做到了底清数明。


三、管理内容标准化

社区网格化管理主要以“三活”、“四清”、“五必报”为内容,“三活”即网格员对责任网格的工作对象和工作资源准确掌握,成为本网格的“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四清”是指网格长都要对所负责区域的情况掌握清楚,做到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五必报”主要是物业小区负责人能够做到发现安全隐患及不稳定因素必报、外来人员返晋必报、居民房屋出租必报、公共设施损坏必报。


四、工作作风务实化

实行网格化管理以后,每位网格员都有了自己的一份“责任田”,促使他们经常深入群众,了解和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使社区工作重心下移,居民信息的来源更多,情况掌握更全面,把工作的触角延伸到网格,延伸到一家一户,及时了解居民的需求,及时解决一些矛盾和问题,有效地避免了工作“盲区”和“真空”,实现了社区管理服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