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南街街道办事处

【我们的南街】金华社区:人民调解室,创新“同心圆”

发布日期: 2022-08-07 发布机构: 南街街道办事处

金华社区地处市区黄华街1470号,辖区总面积0.5平方公里,东至瑞丰路;西至黄华街;南至中原街,北至凤台西街。共有居民小区9个,划分4个网格。总户数1516户,人口4830余人,两委班子成员7名,支部党员55名,居民代表55名。换届以来,金华社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不断延伸党组织“触角”,提升社区党组织治理能力,提高居民认同感、归属感和获得感,打造有温度的社区。



“人民调解工作室”概况



今年年初,社区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工作,于3月份挂牌成立了金华社区“人民调解工作室”,健全完善了各项人民调解制度,组建了一支由社区两委成员、律师、党员、“五老”组成的调解队伍,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主要创新内容

金华社区在人民调解工作中,提出了以“三心”为圆心,“三访”为半径的同心圆工作方法,“三心三访”即注重细心访需求,突出以访促解;注重真心访问题、突出以访促改;注重耐心访意见、突出以访促提。

1

注重细心访需求,突出以访促解

社区设计制作了居民调查问卷,发放给辖区居民开展服务需求调查,积极收集民意,今年以来,社区共入户走访居民群众760余户,2692人次,征求各类问题意见802条,建立“需求清单”,开展菜单式服务。网格员每天对辖区进行“走问式服务”,一周一汇总,通过明晰清单任务、细化整改措施、定人定时落实整改,充分发挥社区居民议事厅作用,建立议事协商机制,组织动员小区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共同参与,强化居民自治。推动问题第一时间化解。例如,宏翔小区在安装垃圾分类过程中,有居民反映站点设立不合理问题,社区及时组织物业、物管会成员和居民代表召开议事协商会,充分听取居民意见,集思广益,讨论更合理的设置点位,最后将分类垃圾桶合理安放,并指导监督物业实施垃圾分类主体责任

2

注重真心访问题,突出以访促改

真心实意听取辖区物业和驻地单位在老旧小区管理、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听取居民对上下水改造、安装电梯等实际困难,对收集到的实际困难诉求,分类建立“问题清单”十余册。社区把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大走访”发现物业管理、垃圾分类、疫情防控、安全隐患、民生保障、矛盾纠纷等问题,同一类别问题进行专项分析,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加大自查力度,通过解决一个问题,带动处理一类问题,遇到重点、难点问题,发挥党建引领“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推动各方形成治理合力,确保问题及时有效整改。

3

注重耐心访意见,突出以访促提

多措并举汇集社情民意,在利用社区公众号、宣传栏、LED显示屏的同时,按网格楼宇组建居民微信群,广泛征求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关于政策宣传、老旧小区改造、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分类建立“项目清单”。制定居民基础信息表,精细化治理保证每家每户信息采集的完整,并对重点人群分别标记,做到重点户一目了然,“每日巡、随手做、实时报、及时记”共同维护良好社区秩序。


典型案例


社区居民李先生因突发精神疾病,精神异常,将其对门祁先生的入户门拿斧头棍棒砸坏,物业接到电话第一时间赶紧联系社区网格长,社区网格长以李先生为中心作为调解对象,按照“同心圆——二圆工作法”,根据李先生的人际关系划分,其女儿为一圆,其对门邻居为二圆。社区先从外圆入手,向其邻居了解具体情况后,得知李生家中平时只有夫妻二人在家,子女都不在身边,夫妻二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疾病,经社区网格员上门调解,对门邻居对李先生的行为也表示谅解,只要把门修好就行。网格员又与其女儿沟通,希望女儿能经常回家陪陪父母,女儿也表示抽时间多回家陪父母,在社区网格长的劝说下,李先生家人及时将对门邻居的防盗门进行了修缮,双方均对调解过程表示满意。社区还对其进行定期回访,并安排志愿者入户,及时了解李先生的心理动态,帮助他早日从精神疾病中走出来。


取得成效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金华社区有住宅小区9个,共有居民4830余人,其中外来人口260余户,810余人。“以前,我们去调解总是吃闭门羹,调解对象与社区工作人员之间好像有一种无形的隔阂,始终无法走进其内心。自从推出‘同心圆工作法’以来,很多社区矛盾有了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调解对象会主动与社区工作人员谈心,我们从细微处着手,以间接心理疏导的方式,不断走进调解对象内心,慢慢便化解了其心结。”自“同心圆”工作法实施以来成效显著,社区将继续努力,更好地服务居民,为构建平安和谐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截止目前,社区调解工作室共受理、排查调解民事纠纷3起,调解成功2起,面对矛盾纠纷不断多元化、复杂化,人民调解室的专、兼职调解员依然面临着法律专业知识不足的困难。


今后,金华社区将继续抓好抓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争取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努力在实践中探索出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切实做好居民的“贴心人”、“和事佬”,全力促进社区平安、和谐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