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南街街道办事处

【我们的南街】基层治理“积”活力 美好生活“兑”出来

发布日期: 2022-07-03 发布机构: 南街街道办事处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南街街道结合自身居民小区多、驻地单位多、辖区门店多“三多”特点,在调动居民参与、盘活辖区资源上下功夫,积极推行居民积分制管理,选取金华、凤西、西巷、万苑4个试点,在同步编制流程、横向比较学习的基础上,按照“精细量化、智慧联动,引领风尚、共建家园”的原则,最终实现了旁观者变身参与者,老队伍焕发新风采,小门店融入大家庭,大社区聚出生命力

积分制

基层工作,开始容易保持难。

小小的积分制,如果没有方便可行的操作流程、全面细化的管理办法、科学完善的管理体系,推进过程中就很可能流于形式,最终无法达到多方共赢、优化治理的目标。对此,街道和试点社区多次围绕什么人可以参与,积分怎么算、如何兑,爱心兑换点设在哪,居民、社区、门店三方怎样良性互动几个问题反复探讨,街道层面总体打造框架模板,试点社区各自细化方案。



南街街道的积分制工作把坚持公序良俗、培养文明行为、促进居民参与等转化为可量化的指标,将基层治理变成人民参与的生动实践。

西巷社区,积分项目确定为小网格大治理、社区老娘舅、扶贫帮困、心灵鸡汤、花蕾行动、城市美容师等 8大类 14小项,将申报的志愿者编入社区原有的五色志愿服务队中,对照服务类别进行积分。在金华社区,服务项目与社区工作紧密集合、详细具体,并建立社区积分管理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定期公示。在凤西社区,制定15个加分项与13个减分项,以积分管理鼓励参军入伍、举报违法、互助守望、奉献社会、建言献策、带头致富、孝老爱亲、遵守公德,塑造居民良好行为及习惯。在万苑社区,建立登录注册、主动参与、社区组织、获得荣誉四类积分标准,吸引居民积极参与街道和社区组织的各类活动,提高社区党组织的号召力。

      居民积分细则

万苑是智慧积分的试点社区,在这里,居民除了能实地到社区查询个人积分积累情况外,还可以关注“三晋招管家”公众号,进入由招商银行开发的“社区有招”,选择“万苑社区”,点击“南街街道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万苑社区居民积分制页面”,线上查看个人记录、社区排名等,实现了数字赋能社区治理,智慧服务便捷居民。


心兑换点

小小积分制,不仅联动千万家,更是将驻地单位、爱心门店紧紧团结在社区周围。居民通过服务社区建设,累计到一定积分后,便能在兑换点换取相应的实物、服务或代金券,代金券可在指定爱心门店进行洗浴、就餐消费等活动,实现了多元共赢。

截至目前,已有116个居民获得积分,4家单位提供了帮助支援,10个驻地单位及门店参与进来。每一个积分的积累,每一次爱心的兑换,都是责任感的激发,荣誉感的增强,向上向善、共建共治、全民参与、成果共享的氛围正在南街形成。

南街居民积分制

”活基层治理

“出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