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东街街道办事处

普及法律知识 助力矛盾化解——东街街道开展2023年全科网格员培训

发布日期: 2023-12-05 发布机构: 东街街道办事处





增强全科网格员队伍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助力高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结合宪法宣传周活动,12月4日下午,东街街道开展了2023年全科网格员培训,邀请山西长宇律师事务所刘沙沙律师讲授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知识,各社区全体专职网格员参加。



培训过程中,刘律师就宪法概况、2018年宪法修正案亮点等内容进行了重点阐述和讲解,结合日常生活中与民法典相关的十个法律问题,以案例的形式进行了解读,从社区网格员的视角对法律的意义和内涵进行了分享。讲授内容丰富、事例生动、通俗易懂、风趣幽默,在场的网格员积极互动,气氛活跃,培训效果良好。

随后,4名社区网格员代表分享了近期网格工作的心得体会。



凤苑社区网格员张利霞:网格员的工作普通而又平凡,每天都会面对形形色色的人群,遇到层出不穷的情况,这不但需要我们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要学会随机应变、灵活变通,更重要的是要有强大的内心。

康乐社区网格员杨文斌:要熟悉社区情况,建立良好人际关系,关注居民需求,提高自身能力,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团队协作,更好地为居民服务,为社区的发展做出贡献。

凤台社区网格员梁娇娇:网格工作不是简单的巡查和打卡,而是需要具备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在和商户、居民沟通时的语言表达能力,处理矛盾纠纷时的沟通协调能力等等。

观巷社区网格员张家玮不要忽略任何一个小问题,因为我们认为的小问题可能在群众看来就是大问题。要具备和群众共情的能力,这样才能得到居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培训最后,街道政法书记翟俊玲分别对4名网格员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大家工作中的好做法、好思路,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强调,各网格员要找准自身定位,及时调整心态,保持不断学习,锻炼各项能力,全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用心用情服务辖区居民,为持续提升社区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贡献网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