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东街街道办事处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凤台社区:一本拥有“能量”的“文明存折”

发布日期: 2022-05-30 发布机构: 东街街道办事处

凤台小区作为晋城市第一个老旧小区改造的试点,改造后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智慧便民深入人心。为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成效,充分发挥居民在社区治理中的主体作用,社区创新举措,积极探索积分制管理,实现从“让民做事”到“由民做主”的转变,提高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让“爱心”得到双向循环。







 01

以“志愿服务”为抓手,推进社区积分管理


凤台社区持续开展 “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建立积分兑换管理机制,制定了党员666星级管理办法、居民积分管理办法、驻地单位积分管理办法,根据积分管理办法, 志愿者服务时长记录在“凤台e家”平台,志愿服务时间储存到“时间银行”。待积攒到一定时长凭这张“存折”根据兑换活动项目兑换相应礼品或服务。今年以来,遵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了3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在行动

 02

以“兑换奖品”为载体,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居民积分管理办法人性化、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共开展了4次居民积分现场兑换活动。结合社区老年人口多,康养需求大的实际情况凤台社区联合驻地单位康养中心推出一系列康养服务,并建立“积分兑换爱心小屋”辖区驻地单位山西银行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为居民提供兑换礼品,居民用所得积分定期到爱心小屋进行兑换。根据“时间银行”的服务时,设置不同兑换项目,志愿者领取相应礼品或获取相应服务,从洗洁精到雨伞到被子,从TDP烤灯到葫芦艾灸到上门理疗,都是居民群众日常所需“时间银行”为社区广大志愿者提供了很好的服务平台,调动居民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智能社区服务民生落地、生根、发芽

 03

以“宣传造势”为载体,营造社区良好氛围



社区采取“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模式大力宣传,以版面为载体宣传积分管理办法,借助“凤台e家”宣传积分兑换细则,通过微信群按需招募志愿者,呼吁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持续营造“待人以和、成人之美、助人为乐”的良好氛围













凤台社区康养中心以及山西银行积分兑换项目是社区探索积分管理办法、带动居民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参与社区治理的一次积极尝试。随着参与主体的不断扩大,凤台社区将推出更多形式与更多内容的积分兑换形式,通过激励居民参与志愿活动、参与社区治理,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