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东街街道办事处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南大街社区:党建微网发内力,基层治理增活力

发布日期: 2022-05-25 发布机构: 东街街道办事处

南大街社区位于老城区,占地面积约为0.2平方公里,现有居民1246户,人口约3406人。辖区共有大街小巷13条,驻地单位7个,办公楼7幢,居民楼6幢,居民小区4个,学校、幼儿园各一所,有300余个小型个体商业服务门店。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南大街社区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微网发内力,基层治理增活力”的工作理念,积极以为民办实事为突破口,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促使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打出“党建+网格”组合拳

创新治理新思路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社区科学建“网”,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两委班子成员与网格员结队、党员下沉网格、带动驻地单位共同发力等方式搭建网格框架。组建“专职网格员+微网格员+网格志愿者”的网格队伍,将党员的作用发挥在网格层面。


深化基层治理队伍,有效凝聚基层网格治理力量。同时充分调动社区居民的自治力量,因地设“网”,由大到小划分网格。社区在3个专职网格的基础上,以1个院落或1个楼栋单元为单位分解细化为133个微网格,由居民代表、热心群众、党员代表等133名成员组成微网格员,加上已招募的16名在职党员网格志愿者,共同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这套组合拳,使社区形成了人人都参与,大家来管理的基层治理新常态。

重构“平台+服务”新系统

激发管理新活力

南大街社区本着切实为居民群众办实事,为百姓解难题的原则,整合辖区商业资源,为居民搭建就业、家政、婚姻中介、老年体检等服务平台。定期与辖区单位开办座谈会,讨论如何为辖区居民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通过网格员入户、网格群信息报送、群众反馈等方式了解居民需求。再由微网格员上报需求信息,专职网格员整理,社区大党委、班子统一协商解决。目前社区已为20名流动人员实现就业问题,成就2对新人。社区卫生服务站每年为280余名老人进行免费体检,并组建了一支由辖区单位和沿街商户共同参与的30名商户志愿服务队,在疫情期间参与卡口值守,为辖区门店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排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

确保“规范+激励”双保险

筑牢基层治理新防线

为方便联系群众更好地开展工作,社区为专职网格员统一配发工作证、便民联系卡。明确网格监管任务事项和责任清单,同时建立巡察走访定期反馈报告等制度。社区每周组织一次网格员现场培训,不断加强网格员各方面能力,力争实现网格化治理常态化、长效化。

截至目前,社区已经制定出台了《东街街道南大街社区积分管理办法》《东街街道南大街社区志愿者积分台账》《东街街道南大街社区志愿者积分兑换清单》等制度,为规范化、特色化、长效化的志愿服务保驾护航。

另外,为激励微网格员、志愿者等更多居民群众参与到社区各项事务中,每次活动结束后由社区志愿者积分管理领导组对参与人员进行服务时长的认定,并在每年年底对有突出贡献的居民、驻地单位、微网格员、志愿者等颁发荣誉证书,赠送生日礼物等。

下一步,南大街社区将继续以“党建微网发内力,基层治理增活力”的工作理念打造党建特色品牌,让社区服务形成全方位、立体化格局,发挥微网力量,增强治理活力,为推动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探索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