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东街街道办事处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建设路社区“1+5+X”模式,让志愿服务更暖人心

发布日期: 2022-05-18 发布机构: 东街街道办事处

在建设路社区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有些是年过半百的老人,有些是医生、护士,还有一些是平日里有着自己工作的在职党员,他们深入街头小区,疫情防控、普法宣传、保护环境、困难帮扶……活跃在建设路社区的各个角落。

今年以来,建设路社区以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加快推进“1+5+X”志愿服务模式。“1”即以党建为引领,实现社区志愿者队伍从自由零散向规范有序发展;“5”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五支志愿服务队”;在五支队伍的延伸下,相继产生了“X”支志愿服务队:“暖心红”党员服务队、“天使白”医疗服务队、“生态绿”环保服务队、“平安蓝”普法服务队、“阳光银”老年服务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


“暖心红”党员服务队,冲锋在前当表率。社区党员志愿者241名,市、区下沉机关干部7名,充分发挥了党员在政策宣传、困难帮扶、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红色宣讲37次,困难帮扶53人,疫情防控排查、值守等志愿服务189次。



“天使白”医疗服务队,志愿服务暖人心。24名医疗志愿者把疫情防控当做命令,把核酸采集点当做第一“战场”,用一双双妙手,为居民筑起一道疫情防控安全屏障。截至目前,累计采样41200人次、上门采集175人次。


“生态绿”环保服务队,护绿保洁助创城。积极开展“餐饮油烟”、“四洗六见一红旗”环境整治行动,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对背街小巷、地下室、四堆八乱等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已连续开展环境整治28次,清理垃圾5吨。

1

“平安蓝”普法服务队,安定有序促和谐。开展普法宣传、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援助,及时引导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将矛盾化解在最基层。截至目前,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4件,化解34起,化解率达到100%,法律援助3起。


“阳光银”老年服务队,无私奉献发挥余热。老年志愿者积极发挥余热,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疫情防控过程中,为社区居民扫码、登记、宣传防护知识;文明城市创建中,积极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引导居民文明出行、低碳生活、文明用餐等。

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问题清单、任务清单,社区还制定了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制度,试行积分兑换,撬动了更多的志愿服务热情,激发了广泛的爱心传递,进一步发展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