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东街街道办事处

【安全知识】假期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提示,关乎您的安全!

发布日期: 2021-09-24 发布机构: 东街街道办事处
国庆长假即将来临,
是准备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还是约了好友一起逛吃逛吃?
不管您是去祖国的大好河山旅游,
还是和家人朋友去商场、KTV、影院等娱乐场所,

都属于人员密集场所

当您身处人员较多的场所时,
是否关注过安全出口的位置
遇到突发事件往哪跑?
别看留意安全出口这一举动十分简单,
但在出入人员密集场所时却非常有必要!


1

什么是人员密集场所?

人员密集场所,是指公众聚集场所,医院的门诊楼、病房楼,学校的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和集体宿舍,养老院,福利院,托儿所,幼儿园,公共图书馆的阅览室,公共展览馆、博物馆的展示厅,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和员工集体宿舍,旅游、宗教活动场所等。

2

人员密集场所火灾事故特点

大部分人员密集场所存在:空间大,可燃物多,人员相对集中等特点,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火灾事故。

3

人员密集场所应怎样落实消防安全
>>>>

一、自评自查自改安全风险隐患

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防火检查,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要做到:①制定整改方案;②落实整改资金;③确定整改期限;④明确责任人员;⑤逐项整改到位;⑥将隐患整改情况登记造册。 
>>>>

二、明确消防责任

要依法确定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并在场所醒目位置公示,明确消防安全职责。
>>>>

三、作出消防安全承诺书

向社会承诺严格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标准,及时检查整改火灾隐患,对一时难以整改的,必须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火灾防范,确保消防安全。
>>>>

四、加强消防安全管理

认真落实防火巡查检查、设施维护管理、宣传教育培训、用火用电安全管理、消防控制室值班、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等相关制度。
✘严禁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
✘严禁擅自改变建筑结构和用途,破坏原有防火分隔;
✘严禁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
✘严禁违规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
✘严禁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
✘严禁在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厂房和仓库、大型商场市场等建筑内设置人员居住场所;
✘严禁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建筑门厅、楼梯间、走道等室内公共区域。
>>>>

五、开展消防安全提示


当我们身处人员密集场所时

是否留意过安全出口在哪里?

遇到突发事件应该往哪跑?

别看一个个小小的举动

关键时刻能保命!



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逃生方法

一、沿着疏散指示标志逃生

当无法辨别逃生方向时一定要沿着疏散指示标志的指示方向进行逃生,要有秩序地疏散,不能乱跑乱挤,以免发生踩踏事故。

二、学会自制器材逃生

如将毛巾、窗帘布浸湿后捂住口、鼻,作为防烟工具;利用绳索、地毯、窗帘来开辟逃生通道。

三、利用建筑物设施逃生

可利用落水管、房屋外的突出部分和通向室外的窗口逃生,或转移到安全区域再寻找逃生机会,切记不要轻易跳楼逃生。

四、在无路可逃的情况下,应积极寻找避难处所

例如到阳台、楼层平顶等待救援;选择火势、烟雾难以蔓延的房间,如厕所等,关好门窗,堵塞间隙,防止火势、烟雾侵入。

五、在逃生过程中,要防止烟雾进入口腔

在逃离烟雾区时,注意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并要尽量往楼层下面跑。
六、遇到拥挤踩踏如何保护自己

1.到公共场所,先了解地形,找到紧急出口。


2.发现有大批人群朝自己过来,尽量避开,躲在一旁,或蹲在附近的墙角下,等人群离开。


3.一旦进入人群,不要在人流中停下。不要逆人流行进,否则易被推倒。不要贸然提鞋、弯腰捡东西、系鞋带。


        4.保持镇定并稳住重心,防止摔倒。尽量向侧方移动,移出人流。如果可以,抓住身边牢固物体。


5.人群异常拥挤时,左手握拳,右手握住左手手腕,双肘撑开平放胸前,以形成一定空间保证呼吸。看到别人摔倒,不再前行,大声呼救,告诉后面的人不要靠近。


        6.一旦摔倒,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脏器,侧躺在地。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还要设法靠近墙角。






安 全 贴 

1.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这些场所空气流通差,易传播疾病;更易发生偷盗及踩踏事件。

2.遇拥堵情况要保持冷静。应第一时间寻找安全出口,抓靠一些坚固牢靠的物体,防止摔倒,更不能逆行,还要避免被人绊倒。

3.出现特殊事故不要围观。要尽快拨打报警电话,同时远离事故现场,防止出现二次伤害事故。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中国应急管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