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

东街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2-28 发布机构: 东街街道办事处

东街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报告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一年来,东街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决策部署,全面规范和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动法治建设深入开展,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成效,促进东街街道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现将东街街道法治政府建设结果报告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东街街道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治东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东街街道发展大局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一年来,东街街道集体学法7次,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3次,对法治政府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及时进行研究部署。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党工委办事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努力抓好各项法治建设工作的落实。将法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全面履行街道法定职能,更好发挥街道作用

(一)全面实行权责清单制度。结合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以及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情况,对街道站所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行了调整完善,形成了权力和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明确街道、社区办事服务事项清单,涉及民众的计生、民政等服务事项及时得到办理,街道、社区工作分工明确,不越位、不推诿、出实效。

(二)优化公共服务,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服务群众。全面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共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不断深化,法律顾问共到村(社区)坐班320次,接待法律咨询230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0次,为社区组织重大事项把关15次,为居民委员会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20条,协助调解矛盾纠纷15起,为社区法治化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依法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公平竞争审查等多环节决定,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

四、做好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

一)完善多元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积极作用。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充分调动司法所、人民调解、律师,积极建设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多元矛盾纠纷调解机制。2021年共排查矛盾纠纷50起,调处50起,调处率100%。律师参与接访工作接待群众法律咨询30余人次,心理咨询服务为群众解开心结,推动案结事了。

(二)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广泛营造法治氛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先后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集中宣传活动、民法典颁布一周年活动、“宪法宣传周”等大型宣传活动,在街道大力营造法治氛围。深化“法律七进”,积极推进法律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网络。大力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5场,覆盖师生500余人;通过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进一步增强居民尊法守法意识;开展社区普法骨干培训,提高社区普法骨干政治素养和法律素养。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法新规等内容。

五、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中心组学法等制度,街道两委中心组,及时安排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重要内容,全面系统学习关于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决定,深刻领会其实质、重大战略意义、总体战略思路、系统战略部署和要求,提升知法守法学法用法水平。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当前,我街道的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和人民群众的需求仍然存在一定的距离,主要表现是:一是依法行政的法治意识还没普遍形成。在领导干部队伍中仍存在法律知识水平不高、依法行政观念不强的情况,存在重实体正义轻程序正义的情况,依法行政意识仍有待加强。二是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亟需加强。法治工作人员严重不足,普遍身兼数职,客观上影响了工作的开展。

下一步,东街街道将继续坚持依法行政,恪守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社区律师的作用,把好法律关,坚决防止违法决策、不当决策、拖延决策。

二是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加大惩处和曝光力度,坚决纠正滥用行政权力、限制竞争行为。

三是大力推进街道法治建设。认真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始终将做好业务工作与学习法律法规、提高思想道德水平紧密结合,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2022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