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钟家庄街道办事处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凤鸣社区:一门一站全程帮办 八网六队精细管理

发布日期: 2022-07-27 发布机构: 钟家庄街道办事处


     “秦书记,我还要留在咱支部,

就跟着你继续干!现在住的地方

也离得不远,有需要我一定到!”



电话那头,七十多岁的老党员陈典龙态度坚定,虽然住址变了,但他依然不愿转出组织关系。


这是发生在钟家庄街道凤鸣社区的一件小事,也是凤鸣社区以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为导向,在基层治理中实行一门一站全程帮办、八网六队精细管理的必然结果。

服务:一门一站全程帮办


“到我们社区办事简单,‘一门一站’全办完!”

居民张阿姨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她口中的门指的是凤鸣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的门。大厅里提供集民政、社会保障、综治、计生、户籍、退役军人等公共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一站式便民服务。


特殊的是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主任秦金梅也一直在这里办公,进门右手边的大会议桌一角,就是她的办公地。


记者多次到访观察注意到,进门后,群众最先看到的就是秦书记,自然也会首先向她咨询问事,需要她定的,她直接办理,需要找谁或者得相关部门去办理的,她也直接告诉群众。群众办事,凤鸣社区真正做到了只进一扇门。 

 虽说办公场所有限,但在凤鸣社区党员活动室、图书室、党员政治生活馆、多功能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应有尽有。


“我们社区是非农社区,主要工作就是服务居民,怎么方便居民,我们就怎么办!”秦金梅说:“我就在这,群众办事方便,工作人员找我也方便,能办的立即办,谁也不用多跑。”

此外,便民服务事项清单也公示在大厅内,专人负责相关事项进行全程帮办,实行“一张清单管到头、一个大厅办到位、一个电督到底”。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凤鸣社区又成为“政务服务进社区”试点,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不久后,“个体工商户登记、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申请”等十件事项就可以直接在社区办理了,“一门一站”可以办理的事项更多了!

八网:线下+线上持续建强


下午五点半,是上班族一天的工作即将结束的时间,也是流动摊点“夜经济”的开始时间。


社区里,社区居委委员、平安志愿者王亮亮和专职网格员原小霞、原书琴正在集合。他们要开始新一轮的巡查,重点就是“流动商贩”。



“师傅,咱把车推到台阶上去,占了主路影响居民通行!”

“不能放音响、注意保持卫生,严重干扰居民正常生活,咱的生意也就没法做了!”

每到一处,他们都要叮嘱一番,并督促摊主离开主干道。

仅靠网格员日常巡查还远远不够。7月12日上午,社区召集流动商贩开了一次协商议事会。会后,大家达成新共识:既要‘人间烟火’便民利民,也要遵守相关规定安全经营,最大限度不干扰居民正常生活。对于屡教不改,影响恶劣的,社区将联系相关部门,给予相应处罚!


线下事务繁杂,线上也是信息不断!

“我在家隔离,没菜了,能买点吗?”

“楼上漏水了,能帮忙联系下业主吗?”

“我需要买药”

 ……

对于居民诉求,网格员们都会及时主动处理,自行处置不了的,他们将逐级上报。

前不久,居民在网格群里反映新装的井盖不严实,特别是晚上有车经过的时候,噪音更大。网格员原小霞及时把情况上报给党支部书记、网格长秦金梅,她多次协调相关部门,寻求解决方案。


最终,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上门,为小区主路的五处井盖安装了密封条,解决了噪音问题。网格员原小霞及时赶赴现场核实,并把情况及时在网格群里反馈,获得了大家的一致称赞。


新时代“网格群”成了“连心桥”,网格员们在这里发布信息、勤做宣传,居民们主动上报隐患、反映情况,在问答之间密切干群关系,筑牢基层治理新阵地。

据统计,今年以来,网格员们巡查300余人次,上报有效信息450余条,在网格长的统一安排协调下,自行处置430条。

此外,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今年凤鸣社区重新规划设置了八个网格,并全部建立党小组,让“两委”成员、报到党员、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等全部入网,持续建强全科网格,为网格工作赋能提效。同时创新性开展无事“三上门”、“五必”工作法、“三群”微服务,把社区民警、律师等组建的专业网格员纳入网格管理,用足协商议事会等自治力量,用好“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手段,真正做到“需求在网格发现、服务在网格开展、问题在网格解决”,筑牢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

六队:党建“同心圆”工作“一盘棋” 


凤鸣社区是“人气”社区:116栋居民住宅楼,104院平房,共计4千多户,11600余人在此安居;18家企事业单位,261家临街门店,更是流动商贩最佳目的地,他们在此兴业。


凤鸣社区是“先行先试”社区:幸福汇康养驿站、惠民蔬菜社区直通车等多项便民利民措施,多年前这里已经先行;2021年,作为全市首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备受瞩目;2022年,凤鸣社区红暖“新”家投入使用,是城区第一家试点建立“红暖‘新’家”的社区……


凤鸣社区是“知名”社区,在众多荣誉中,2017年荣获“全国文明单位”,是最好的证明。


实际情况是,该社区是一个无资源、无土地、无收入的典型城市非农社区,仅有社区工作人员7名。


如何做好服务和管理,凤鸣社区以党建为抓手,深挖辖区资源,用好用足六支队伍,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01

大党委

持续建强党支部,以大党委建设为抓手,集合辖区企事业单位力量,利用各单位优势资源为社区群众服务;

02

联点共建单位、下沉干部

在文明创建、疫情阻击战等重大行动中携手联点共建单位、下沉干部等,当好冲锋队,打好攻坚战;

03

辖区学校

广泛动员凤鸣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学校,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家校总动员,积极参与社区活动;

04

老党员、老干部

整合辖区老党员、老干部资源,引导老同志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参与辖区矛盾调解、协商议事,助力社区治理再上新台阶;

05

辖区商户

鼓励辖区商户等融入社区,以金融反诈宣传、传统节日晚会、各类志愿活动为载体,参与社区治理;

06

新就业群体

借助新成立的“红暖‘新’家”,发起“捎带手”志愿服务活动,鼓励辖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争当“社区防控守护员”“文明创建宣传员”“风险隐患预警员”,充分调动起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热情,构建城市基层治理共同体。












六支队伍相互融合,组建红色党员志愿队、粉色巾帼志愿队、银色老年志愿队、文艺志愿队等志愿队伍,践行“一三五”工作法,即以“社区党支部”为统领,集合“组织力量、单位力量、党员力量”三大力量,实现基层治理“项目多元化、服务点单化、对接精准化、办结限时化、处理实效化”。

成效如何?从下面这两件事里,我们就能找到答案。


一是区域核酸检测时,这里设置了16条采样通道。每条通道社区确定了一位党员和一名网格员,两个人招募志愿者拉起一支通道工作队,现场秩序维持、信息协采、通知居民……大家默契配合,高效完成采样任务;


二是庆七一晚会,只用了一天时间筹备,颁奖仪式大气隆重、13个文艺节目精彩纷呈……


在凤鸣社区,党建“同心圆”引领工作“一盘棋” ,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正在进一步完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