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钟家庄街道办事处

【三个一批】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日期: 2022-07-05 发布机构: 钟家庄街道办事处
按照省纪委对重点村(社区)开展加强基层监督深化治理整治“三个一批”工作安排,钟家庄街道寺底村被确定为“党建引领一批”重点村。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街道党工委始终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持续发力,推动村内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改善寺底村人居环境是此次整治工作的“重头戏”,街道领导始终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多次深入村内开展调研并部署相关工作。

不远处山色青青,侧耳听河水潺潺,目之所及,平整的柏油路、粉刷一新的浅灰淡黄色墙面、整齐划一的邻河道防护墙带、散布期间的低木栅栏……仲夏时节,漫步于钟家庄街道寺底村,人们不禁感叹:这里“颜值”大提升!


得益于仍在进行中的寺底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与“颜值”一起增长的还有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他们说这里的未来会更美好!


清理前






清理后

雨中景象,清理后进一步提升防洪排涝能力

改造前

改造后

改造前






改造后


6月6日,钟家庄街道成立寺底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领导组,吹响了人居环境专项整治的“号角”。领导组下设十个攻坚组,由街道“两委”班子带头,成员主要是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寺底村“两委”成员及党员代表、街道辖区内有丰富基层经验的党员干部等近五十人。



万事开头难,攻坚队员们挑的第一个“硬骨头”就是“拆违。然而“头三脚难踢”,何况是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推进过程并不理想。


一开始村民们这样说:

往自己山墙堆点土、煤炭,这也叫违建?农村谁家不是这样?


面对群众的不理解和不配合,攻坚组成员耐心做工作:

新时代要有新面貌,大家都堆一点,你堆2米,我堆3米,这路不就越变越窄吗?再说宅基地批文上,面积可是标得一清二楚呀!



6月8日上午,位于该村村口一处占地约100平方米的违建,伴随挖机的轰鸣声应声倒塌。村民们终于意识到“这是要真拆呀!”


攻坚组工作人员带着微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逐户上门,一处处违建终于被清理……

拆违中



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寺底村有20余处约300平米的违建拆除完毕,有效拓宽了村内主干道路,全村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除了“拆违”,攻坚组也同步开展加强村内阵地建设、村内绿化、铺设村内主干道路、清理煤堆土堆和粉刷修葺围墙等工作。大家无惧烈日,无畏困难,对照整治任务清单,一项一项过,一项一项干,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钟家庄街道已投资100多万元修建村主干道、沿村环路近1公里,铺设沥青7000多平方米;清理煤堆土堆、小块菜地90余处约1000平方米,并对其进行了硬化;对主街道两侧进行绿化,种植法国梧桐80棵,大叶黄杨球100株,播撒花籽1000余粒;粉刷修葺围墙200余平米。其他工作仍在进行中……



此外,为彻底整治村内环境“脏乱差”的问题,还寺底一片碧水蓝天,钟家庄街道委托合为集团专门设计了《寺底村整体风貌整治提升方案》,按照方案“一环、一带、两村、五节点”总体规划,未来的寺底将更美。


“慢慢就好了!”见记者采访,一位居民主动打招呼。

“什么是慢慢就好了?”记者不解。

大叔乐了起来,说:“环境整治这么好,这么整齐干净。以后谁家要是再不讲究,他自己也看不下去呀。大家都维护,时间长了岂不是越来越好!”

L


专项行动不是终点,而是寺底人奋进新时代的新起点。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抓手,党建引领,进一步锤炼基层党支部组织力,调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和活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抓好旱厕拆除改造、垃圾清运等重点部位整治,进一步健全长效保洁机制,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为助推寺底村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钟家庄街道党工委书记韩新利表示,街道将以寺底村人居环境整治为试点,树标杆抓典型,推广相关经验做法,在辖区内开展新一轮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确实提高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