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钟家庄街道办事处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黄城社区:​“商家联盟+移动暖心食堂”诚意满满、用料十足

发布日期: 2022-06-27 发布机构: 钟家庄街道办事处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

钟家庄街道黄城社区

积极认领

社区治理创新项目

成立商家联盟

开设移动暖心食堂

为辖区居民提供便利

以实际行动推动

高品质服务型社区建设

01

下好“先手棋”

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




黄城社区辖区各类商铺众多,但多数规模较小、经营分散,特别是受今年疫情影响,营业额较之前都有明显下降。为此,黄城社区以“基层治理提升年”为契机,组织专人专班,首先对辖区商铺逐家进行了摸排走访,详细了解其生产经营状况、意愿诉求及存在的问题,掌握基本情况,做到底清数明。

在调研摸底基础上,以辖区所有商铺为成员,组建成立了社区商家联盟,悬挂统一标识并起草制定《联盟自治公约,约定召开联盟会议、搭建联盟服务群、信息公示、守法经营、做好“门前四包”工作、支持社区工作及维护经营环境等7项任务,通过握指成拳、凝聚合力,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寻求发展商机。

02

走好“创新路”

变制衡掣肘为暖心举措

黄城社区为新建非农社区,无任何经济收入来源,是制衡社区社区发展的最大阻碍。

今年以来,黄城社区积极响应城区建设老年社区食堂号召,立足辖区实际,克服社区无可用闲置场所及相关建设经费障碍,另辟蹊径、创新形式,依托新组建成立的商家联盟,与各餐饮企业做了充分沟通,最终选定7家餐饮企业共同设立“移动暖心食堂”。

6月19日,黄城社区组织召开“移动暖心食堂”启动仪式,现场与7家餐饮企业负责人签订了协议书与公约书。

“移动暖心食堂”,顾名思义,“移动”即没有固定场所。自6月起,每月1日,社区工作人员都将从7家餐饮企业中确定一家为“暖心食堂”,专门针对辖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环卫、市政维修、出租车等户外劳动者推出多款价格低于市价且品种多样的“特色暖心餐”,轮流提供暖心助餐服务。

03

当好“保障兵”

变单一服务为立体服务

为更好保障商家联盟及移动暖心食堂运营,更好服务辖区居民群众,黄城社区从体制机制入手,以点带面,对8个网格人员、工作流程进行了重新调整优化,着力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化服务体系。

网格人员方面,在原总网格长、包联网格干部、全科网格员基础上,积极动员以楼宇管家为核心的物业力量,以网格党支部、楼栋长、单元长、在职党员及志愿者为核心的其他力量参与网格事务。


同时,积极推动流程再造,社区党支部联合物业党支部成立红色物业联席会,商家联盟及移动暖心食堂商户代表作为其中成员,每月召开会议,定期对物业工作进行评议并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形成良性互动的服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