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钟家庄街道办事处

【疫情防控】致辖区出租屋房东及租客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 2022-05-24 发布机构: 钟家庄街道办事处

致辖区出租屋房东及租客的一封信

各出租屋房东及租客:

 你们好!

 近期全国疫情整体继续呈现下降态势,但有的地方本土传播尚未完全阻断,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巨大压力。为进一步从严从紧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请各出租屋房东及租客根据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携手抗击疫情。谨向各出租屋房东及租客提出如下倡议:


出租屋房东严格履行主体责任


    房东朋友们,出租房既是您的重大资产,也是您重要的经济来源。按照“谁出租、谁受益、谁负责”原则,房东对出租屋的疫情防控负有主体责任,对屋内租客是否落实报备等防控政策负有主要责任,如因此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的,您不但会被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还会蒙受巨大经济损失。因此,请各位房东从即日起立即对租客开展主动排查询问,主动查看其健康码、行程码及常态化核酸检测报告,使用《钟家庄街道出租房管理登记表》小程序录入租户信息,发现有省外旅居史和省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未报备的租客,立即监督其向村(社区)报告。


租客按时主动进行信息登记并加强个人防护


    租客朋友们,出租房是您在城区温馨的港湾,第二个家。房东也是您最重要的邻居和朋友,对待朋友,要真诚第一,不能辜负房东的信任,更不能给他惹祸上身。


    租客从外地市抵晋后,应立即前往居住地所属村(社区)警务室申报居住登记,按规定办理居住证。遵从相关防范指引,无特殊情况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尽量减少前往人群密集场所,避免在环境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长时间停留,避免近距离接触任何有流感症状的患者,外出时注意正确佩戴口罩,降低感染风险。注重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消毒,保证房间通风,多休息、多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如出现乏力、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应立即向村(社区)报备,并及时到相关医院就诊。

    提醒大家,刻意隐瞒病情、瞒报行程信息(尤其是中高风险地区及发生疫情的地区旅居史)、隐瞒与确诊病例或者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史的,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的,将会被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同心协力、群防群治,请各位出租屋房东朋友们、租客团结起来,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钟家庄街道办事处

2022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