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钟家庄街道办事处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出租房再排查:群防群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发布日期: 2022-05-31 发布机构: 钟家庄街道办事处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推动网格精细化管理

近期

钟家庄街道在辖区内

开展“出租屋再排查”行动

通过“四个查清”、签订责任书

张贴公示牌等方式

推动房东、租户强化责任意识

积极履行“报备”义务

调动群众参与热情

实现群防群治

以入户走访为基础

全面加强信息采集、矛盾调处

隐患排查、治安防范等工作

促进基层治理能力大提升



///

“大姐,咱家现在有几家租户,是哪里人呀?”


每到一处,笔峰寺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聂燕芳和新入职的专职网格员王月琴,都要向房东仔细了解房屋出租情况、租户近期有没有外地行程。督促房东树牢直接责任人意识,及时了解租户及亲属外出返晋情况及异常情况,及时向网格员、片警报备。同时,由房东在承诺书上签字,并将相关情况张贴公示于大门、单元门等显眼处。这是近期以来,钟家庄街道辖区27个村(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种新模式。









据介绍,租户流动性大,对租住地周边情况熟悉,但参与当地社会管理的主动性积极性不高,是基层治理的薄弱环节。为进一步加强管理,钟家庄街道办事处印制《致辖区出租屋房东及租客的一封信》广泛宣传,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辖区内房屋出租管理的通知》,压实责任,在辖区内开展“人屋”居住登记,实现人数清、人头清、来源清、位置清“四个查清”,形成房东台账,建立房东微信群,要求房东作出承诺予以公示。此外,为了让更多的居民朋友参与到行动当中,该街道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张贴公示牌、小程序快捷上报、提高网格员巡查排查频次、强化打击力度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 集众智、汇众力,实现群防群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笔峰寺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主任李云芳介绍,通过搜集整理出租房相关信息,该社区实现了辖区“未成年人、老年人以及外出就学、务工、定居”三类重点人群信息全掌握,为做好社区主动疫情防控提供更多可能。

李云芳说:“中高风险地区实时变动,我们可以根据情况,提前主动联系在外人员,提醒其推迟返晋,或者根据行程做好准备工作,并将数据上报便于决策部门统筹安排!”






此外,出租房排查数据也将纳入正在建设的智慧社区平台建设中,后期通过动态管理,为逐户落实出租房的治安责任、摸排安全隐患潜在风险、实现精准服务精细化管理等提供数据信息支撑,进一步筑牢网格管理基础,提升基层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