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钟家庄街道办事处

钟家庄街道举行防火演练活动

发布日期: 2022-04-01 发布机构: 钟家庄街道办事处

为进一步提升处置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

4月1日

钟家庄街道办事处

在武匠村举行防火演练活动

区政府副区长程莲在现场指导工作

各村(社区)防火应急队成员

办事处民兵应急排

护林防火分队等参加演练

下午3点半,办事处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王静宣布森林防火演练正式开始。武匠村护林员发现火情后,立即向村委、办事处进行报告,应急预案紧急启动。

武匠村森林防火应急队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入山通道进行封闭,禁止行人和车辆通行。

与此同时,接到命令后,办事处民兵应急排护林防火分队15名队员立即赶往虚拟火灾地点,轮番使用手投式灭火器、风力灭火机、2号灭火工具等进行灭火,并用铁锹翻土掩埋,防止二次复燃。按照各自分工,大家快速反应,密切配合,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办事处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陈金龙表示,通过森林防火应急演练,有利于提升快速反应能力、协同作战能力、应急处突能力,也是一次现场防火安全知识宣传。下一步,钟家庄街道办事处将压实防火责任,多举措消除火灾隐患,守好辖区森林安全。



钟家庄街道办事处共有林地面积5000余亩。进入森林火险特险期以来,办事处民兵应急排护林防火分队每日在林区进行日常巡逻,强化隐患排查;辖区设立森林防火检查卡点6个,每个卡点都有两名护林员24小时值守,卡点逐车逐人扫防火码进山,并使用金属探测仪检查入山人员是否携带火种上山;通过监控设备,设置瞭望点,采用人防与技防相结合方式提高火灾监测预警能力。同时,通过大喇叭、发放宣传材料、悬挂防火彩旗和条幅、在各村社区居民微信群中进行广泛转发宣传防火知识等向普及防火知识。


此外,清明将至,根据城区政府《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命令》(禁火令),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5月15日,严禁在禁火区内吸烟、上坟烧纸、烧香。为此,办事处统一购买了15000支白菊花,正在分批次提供给村(社区),向祭祖群众免费发放,倡导大家移风易俗、文明祭祖。此外,办事处还将安排机关工作人员清明假期全体不休息,分组包村,全力防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