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西街街道办事处

【基层治理进行时】后圪塔社区:党群同心,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发布日期: 2022-07-12 发布机构: 西街街道办事处

西街街道后圪塔社区由后圪塔、泰安、泰康三个社区合并组建而成,辖区人口3000余人,管辖面积和人口扩大了三倍。面对新的挑战和问题,社区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入群众中找答案,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入户走访居民,了解居民的生活状况,征询工作建议,逐渐形成了老旧小区治理的工作思路。

一、入户倾听民声,制订发展规划

2021年11月,社区两委班子完成换届。新一届班子怎么干,听听群众怎么说。党支部书记李永进提议,将辖区划分为四个片区,两委班子成员分为四个组,挨家挨户走访居民。每到一户,了解居民的生活状况,征询居民对社区工作的建议。

通过走访,两委班子充分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党支部结合收集回来的居民建议,制订了社区发展规划。根据规划,未来五年社区将对辖区进行“微改造”,对街巷两旁进行美化、绿化,盘活辖区拆迁后的剩余地块,给居民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

规划通过后,社区召开会议向党员、居民介绍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李永进说:“居民看到自己的建议被采纳,对社区的事务也就增添了一份‘参与感’,对社区治理更有信心了。”

二、党员冲在一线,守护居民健康

2021年年末,疫情防控形势骤然紧张。社区接到命令,立即在小区设立卡口,工作人员24小时执勤。

“社区工作人员毕竟有限,而且承担着社区日常工作,因此需要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卡口执勤中。”李永进说。

关键时刻,后圪塔社区党支部发动辖区51名党员,不论年龄,全员参与到社区卡口执勤中。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社区居民主动报名,120位热心居民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顺利完成了7个多月的卡口执勤工作,守护了居民健康。

“党员执勤是履行党员义务,居民的积极性需要呵护。”李永进表示,为提高广大居民志愿服务的积极性,社区制定了居民参加志愿服务积分制度,每月定时公布居民的积分情况,以后居民可以用积分兑换商品和服务。

三、组建红色物业,破解治理难题

后圪塔社区由每个以独院为主的老旧小区组成,合并前的三个社区都是涉农社区。在社区合并之前,社区基础设施的维护长期依靠集体经济兜底。随着社区合并,集体经济和社区服务分离,社区面临治理现代化的阵痛。

“社区的卫生,谁来打扫?路灯坏了,谁来修?这成为摆在党支部眼前最大的难题,也是居民最关心的问题。”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永进说,我们决定借助专项行动的契机,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充分尊重居民意愿,引入专业的物业服务,从而解决这个问题。

该想法也得到了街道办事处的支持,在街道党工委的安排部署下,后圪塔社区党支部积极在辖区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物管会由5人组成,由社区两委中的党员代表担任物管会主任,由业主担任物管会副主任,两名网格员进入物管会担任物管会委员。在物业管理区域上,将辖区居民区和二中家属院划分为后圪塔社区安康物业管理区域。

在组建物管会的同时,安康物业管理区域物管会也成立了党支部。社区党支部牢牢依靠党员,积极探索自建红色物业,按照“党建引领,社区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模式,自建物业公司,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为居民提供优质的物业服务,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