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西街街道办事处

【基层治理进行时】五龙河西社区:“微心愿”快递站,点亮幸福千万家

发布日期: 2022-06-21 发布机构: 西街街道办事处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五龙河西社区积极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精准施策,探索创建“微心愿快递站”,建立“社区——网格员——居民”共建共议共享平台,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充分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一、“微心愿”凝聚“大力量”

叮铃铃……居家隔离人员打电话过来。“你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呢?”“我现在居家隔离,家里的饮用水喝完了,您可以帮我打桶水上来吗?顺便帮我扔掉门外的垃圾”“好的,马上到”。接到居民的电话,网格员迅速前往该居家隔离人员家中,帮他完成“微心愿”。

“社区最多隔离人员达到60人,给社区工作带来重大挑战。”社区支部委员张华说,新一轮的疫情,打乱了居民原来的生活节奏,但也客观上增加了居民与社区的交集。

在这场战“疫”中,五龙河西社区迎难而上,充分考虑到居家隔离人员所面临的种种困难,发挥“微心愿快递站”优势,组建“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的网格服务团队,将社区工作者、物业管理人员、党员群众纳入其中,让居民在遇到困难时可以第一时间获得帮助。累计为居民提供帮助上百次,用微小温暖的行动,筑起社区牢固防线。

在核酸检测常态化下,辖区内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无法按时完成,五龙河西社区积极提供上门核酸采集、疫苗接种服务,医护人员在网格员的陪同下忙碌地穿梭于各个小区。“白+黑”“5+2”已成为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的工作常态。

二、“微心愿”点亮“志愿红”

五龙河西社区始终将对弱势群体的服务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为解决弱势群体急愁难盼问题,成立了“网格员+小爱到家”帮扶团队,实现对弱势群体“一对一”上门帮扶,了解弱势群体的实际困难,开展关爱志愿服务。

社区针对个人需求和自主意愿,开展了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志愿服务。针对残障儿童,志愿者为他们送去儿童读物,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针对低保家庭,今年社区累计为他们送上慰问金一万余元,确保了低保家庭的正常生活。同时,针对低保、五保家庭,志愿者还深入家户中对“小爱到家康养服务”进行满意度调查,及时调整服务内容。

“一系列志愿服务让弱势群体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同时党员干部也在不断服务群众的过程中,进一步夯实了社区治理能力。”社区副主任丁程程说。

三、“微心愿”温暖“群众心”

“小区内没有充电桩,‘飞线’充电现象屡禁不止。各种线路犹如蜘蛛网一样挂在墙上,既不美观,也不安全;外墙保温性差,冬天住着冷夏天住着热;屋顶漏水,窗户漏风,隔音效果还差......”提起这些,居民们眉头紧皱,掰着手指头一一吐槽。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五龙河西社区针对居民所提出的这些“微心愿”,积极与老旧小区改造单位企业沟通协调。利用“微心愿快递站”,收集居民的种种烦恼与心愿,建立网格监督小组,对老旧小区改造进程进行定期督查,以确保老旧小区改造有序进行。现阶段老旧小区改造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管道铺设、电梯加装、墙壁粉刷......百姓的“微心愿”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微心愿快递站’平台的搭建,不仅使我们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种小事得到了解决,也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居民是社区治理的主人,极大地提高了居民对于社区治理的参与度!”居民李先生表示。

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昊鹏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在接下的工作中,我们将广泛发动群众和驻地单位,进一步完善‘微心愿快递站’平台,以更有力的举措、更负责的态度,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为西街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