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西街街道办事处

【基层治理进行时】龙泉社区:“红心议事会”解决百姓“微心愿”

发布日期: 2022-05-17 发布机构: 西街街道办事处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西街街道龙泉社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探索创建“红心议事会”社区治理模式,建立居民、社区、物业、驻地单位共商共议平台,合力解决居民“微心愿”,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一、汇聚红色“牵引力”强化党的“领航作用”

龙泉社区“红心议事会”整合物业、居民代表、党员、志愿者等力量,依托“支部书记包社区、两委成员包网格、党员楼栋长包楼栋”的三级服务体系,实行精准化、靶向式服务,同时鼓励离退休干部、老党员充实到“红心议事”队伍,为社区建设发挥余热。

“红心议事会”充分利用小区内部和周边的资源,将小区内收集的疑难杂症进行集体“会诊”,想办法、出主意,群策群力关注小区的发展与建设。社区党支部书记焦利阳表示:“红心议事会积极为小区群众服务,解决居民急事、难事,做到了有事共商议、有难齐帮忙、有福同分享。”

二、用好机制“助推器”建立议事“红色体系”

在“红心议事会”制度下,龙泉社区还建立了“红心联络人”队伍,将社区工作者、物业管理人员、党员群众、“五小”门店经营者各阶层群体纳入其中。“红心联络人”通过不定时地入户走访,及时收集、传递居民的“微心愿”,让居民在遇到难事时社区可以第一时间知晓、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解决。

在“红心联络人”摸排的基础上,社区党支部通过现场议事、热线电话征集、微信留言等方式,筛选合理可行的居民“微心愿”,建立服务台账,根据《西街街道关于在基层治理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案》中的点单、接单、晒单、评单的服务流程,依托党员志愿服务方式和社会化微利服务方式,全力解决居民“微心愿”,实现党建、工作、感情三融合。

三、瞄准诉求“坐标轴”凝聚多方“红色合力”

社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议事事项实行分类处理原则。对于居民反映的“微心愿”,以网格成员为主导,并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双报到”机制作用,利用他们的行业特点和专业特长,解决群众问题。比如家中漏水、路灯故障、井盖缺失、餐饮噪音扰民等问题。

对于社区无法单独解决的问题,社区支部及时启动“吹哨报到”机制,联合物业、公安、执法等多部门共同配合解决。今年三月份社区城中村改造工地需要封闭施工,给龙泉A区居民出行造成了很大的不便,消防和医疗救助也成了很大的问题,居民十分焦急。“红心联络员”得知居民诉求后,立即上报,“红心议事会”召集居民代表、物业公司、开发商召开会议协商解决办法。经多次商议并征求居民意见,最终决定打通A区到B区通道。历时一个多月,克服重重困难,一条宽6米、长40米投资近10万元的水泥道路顺利通行,不仅消除了小区的消防隐患,也打通了医疗救助绿色通道,更是一条A、B区居民的“连心路”。

“居民的难题得到及时回应解决,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就会高,才能实现从‘你要管’到‘我们要治’、从‘你的小区’到‘我们共同的家’的转变。”社区党支部书记焦利阳说。下一步,社区党支部将不断丰富“红心议事会”议程,把工作触角实实在在延伸到小区“神经末梢”,充分发挥“红色细胞”在小区中的作用,解决居民更多的“微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