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西街街道办事处

【基层治理进行时】前进路社区:坚持“四个引领”,走好“共富之路”

发布日期: 2022-05-03 发布机构: 西街街道办事处

西街街道前进路社区,辖区东至前进路,南至新市西街、苗孟庄社区北交界处,西至景西路及西河,北至西大街,总面积0.32平方公里,总户数628户,总人口1860人,其中,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民181户,460人。前进路社区地处市中心,社区土地在城市发展中不断被征用,集体经济发展面临巨大困境。

面对困境,社区党支部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坚持“四个引领”,牢固树立“党建促合作、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的理念,引导合作社积极调整发展思路,充分利用城市化率高、人员密集、交通便捷的特点,全力打造“自立自理”的经济发展模式,推动合作社集体经济不断壮大,逐步走出了一条社区有钱办事、股民增收致富、基层基础夯实的特色共富之路。

一、坚持党建引领,组织优势夯实共富之路

在产权制度改革中,前进路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明确由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理事长,进一步强化了党支部引领成效,为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但“领办”不是“包办”,党支部是合作社发展的“领头雁”,合作社的发展壮大依然需要“群雁”振翅飞翔,为进一步调动合作社成员的积极性,前进路社区党支部结合本社区实际,制定了集体经济发展五年规划,并及时召开股东大会,让股民广泛参与到合作社各项决策部署中来,既提高了股民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信心,又增强了合作社成员之间的凝聚力,培养了共同致富的意识,以党建促进了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二、坚持产业引领,特色经营蹚出共富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管好“菜篮子”,保障城乡居民“菜篮子”的安全。为此,前进路社区党支部紧抓机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市场”的方式,指引合作社把准“居民菜篮子”工程这一发展方向,通过招商引资、主动合作,2021年与晋城市旌竹志农贸销售中心共同出资500万,成立了晋城市景西菜篮子智慧农贸有限公司,打造景西智慧农贸市场,整合流动摊贩,实行统一管理,形成规模效应。截至目前,市场已入驻商户20家,市场运营逐渐好转,预估每年收益90万元。与此同时,在管理中突出“智慧”二字,推出溯源追踪平台,利用智能溯源电子秤、智能农残检测等设备对每日农产品进行溯源追踪,让居民安心购物,吃上放心菜。

三、坚持帮扶引领,扶弱济困拓宽共富之路

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社区坚持“共富”理念,从“输血”与“造血”两条路径着手,带动社区居民共同富裕。一方面“输血”,解决困难群众燃眉之急。社区党支部通过每季度网格员汇报,梳理汇总,与合作社、市场推出了“我为群众送温暖”活动,每月三次对西街困难户进行慰问,并建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五年计划实施墙,让帮扶不止放在“嘴上”,更是放在居民“心上”,切实提升了社区居民主人翁的责任感和幸福感。截至目前,已慰问12户困难居民,为其送去4000余元生活物资。另一方面“造血”,带动群众稳定致富。社区党支部与合作社在景西智慧农贸市场划出100余平方米专门区域,建立了“共富驿站”,为辖区低收入群体提供免费摊位或就业岗位,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近就业或自主经营,真正实现集体稳定创收、群众高效增收和企业发展壮大“三方共赢”。

四、坚持共享引领,高效集约走好共富之路

发展壮大合作社集体经济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共同富裕。前进路社区党支部引导合作社合理安排和使用集体经济收益,不断提升资金利用的覆盖面,让更多居民享受集体经济发展成果。近年来,先后推动实现了股民福利待遇逐年增长10%,每年九九重阳节为老年人发放生日礼金、老年福利,对股民子女实行“金秋助学”激励等目标,累计发放各类资金47000元,实现了基层治理能力与居民幸福感双提升,走上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共同富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