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

西街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3-29 发布机构: 西街街道办事处

一年来,西街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的具体指导下,我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决策部署,坚持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高街道法治建设水平、创新法治理念,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结果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化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一)深入学习,以新理论引领法治建设。高度重视理论学习,把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并组织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学习。一年来,西街街道集体学法8次,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3次,对法治政府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及时进行研究部署。

(二)完善组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强化党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常务副组长及全体领导班子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任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党工委办事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努力抓好各项法治建设工作的落实,强化法治建设组织保障和经费保障,将法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强化监督,督促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人大工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加大监督力度,适时开展调查视察活动,全面提高监督实效,紧紧围绕上级工作要点、党工委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的热点难点,作为监督重点,确保政府公权力正确行使。

二、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依法行政

(一)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一是建立重大事项由党工委会议集体研究制度,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规范党工委、办事处法律顾问的聘请和管理机制,在依法决策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切实做到依法依规决策、依法行政。

(二)优化公共服务,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服务群众。全面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共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200余人次。“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不断深化,法律顾问共到社区坐班200余次,接待法律咨询230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86次,为社区组织重大事项把关10次,为居民委员会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17条,协助调解矛盾纠纷19起,为社区法治化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依法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公平竞争审查等多环节决定,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

四、做好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

(一)完善多元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积极作用。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充分调动司法所、人民调解员、律师,积极建设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多元矛盾纠纷调解机制。2021年共排查矛盾纠纷55起,调处55起,调处率100%。律师参与接待群众法律咨询40余人次,同时进行心理咨询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

(二)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广泛营造法治氛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先后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集中宣传活动、民法典颁布一周年活动、“宪法宣传周”等大型宣传活动,在街道大力营造法治氛围。深化“法律七进”大力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3场,覆盖师生300余人;利用线上普法宣传模式,通过抖音、微信等平台制作并推送一批普法短视频,受到辖区群众的喜爱;线下通过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进一步增强居民尊法守法意识;开展社区普法骨干培训,提高社区普法骨干政治素养和法律素养。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法新规等内容。

五、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中心组学法等制度,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及时安排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重要内容,全面系统学习关于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决定,深刻领会其实质、重大战略意义、总体战略思路、系统战略部署和要求,提升知法守法学法用法水平。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经过努力,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与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各相关部门权责还需进一步理清,进一步加强跨条线联动、跨部门协同,形成合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整体提升;二是一线执法基础保障能力不足,需结合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的新趋势,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拓宽思维和视野,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现代化水平;三是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仍需进一步提高,不断加强普法宣传,持续推进法律服务进社区,鼓励、引导广大群众依法参与社区治理,激发群众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活力。

七、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增强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社区律师的作用,把好法律关,坚决防止违法决策、不当决策、拖延决策。

(三)加强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执纪观念和依法执政能力。加大辖区内人民群众的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依法防控,进一步树立“主战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大局意识,主动自我加压,继续加强跟踪服务,按照上级有关精神和工作指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