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开发区街道办事处

开发区街道召开2024年经济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4-03-15 发布机构: 开发区街道办事处

3月15日上午,开发区街道召开2024年经济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总结回顾2023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动员街道上下解放思想、加压奋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开创开发区街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猛出席会议并讲话。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岳斯佳作工作部署讲话。街道两委成员,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各社区书记、主任及各非公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


2023年,开发区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团结一心、鼓足干劲、加压奋进,保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抓好强信心、稳增长、防风险、惠民生等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定向好、稳中提质的喜人态势。我们

抓党建强引领,堡垒作用更加凸显;

抓项目强建设,经济发展更具活力;

抓治理强服务,质效提升更加显著;

抓安全保稳定,底线思维更加牢固;

抓民生强保障,人民福祉更加殷实;

抓纪律强作风,清廉建设更加深入。

开发区街道取得的每一份成绩,都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掌舵领航”,得益于各单位各科室的坚决落实,得益于党员干部群众的奋力拼搏,都离不开全街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值得充分肯定。

会议指出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开发区街道2024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双核”战略,加快建设“五大中心”,不断壮大“蚂蚁雄兵”,持续践行“服务是海”,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围绕街道中心工作,贯彻落实“一核两翼五牵引”工作思路,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开发区篇章。

会议强调


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任务。

“一核”

坚持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核心地位。始终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个“核心”,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新路径,着力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深耕“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工作,以品牌彰显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战斗力。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继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两翼”

推动南北两翼齐飞。依托特色,南北片区两翼呼应、联动发展。南片社区依托金匠工业园区、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建设,挖掘潜力,借势发展。北片社区依托城市建设,以街巷经济发展为目标,统筹推进城中村改造、郝匠便民市场等项目落地见效,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激发市场活力。

“五牵引”


以党建阵地为牵引。坚持党建引领,盘活各类资源,提升现有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按照“一小区一特色”,联合物业公司打造各具特色的小区党群服务站,统一进行挂牌,以点带面、连面成片,深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以服务改革为牵引。不断健全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共治机制,切实让“物业酬金制”“自办物业”等多种物业模式得到进一步深化。
以网格治理为牵引。按照“1+1+N+N”模式选优配强网格团队,构建起多方共同参与的网格管理组团队伍,让网格化建设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力军”。
以队伍建设为牵引。一方面抓好“头雁”专业化能力培训,帮助提升履职能力;另一方面,对一线业务骨干,开展全方位业务培训,全面提高各项能力。
以民生实事为牵引。以落实“百件民生微实事”行动为纽带,及时向群众公开“为民办事服务”项目清单,定期公示办理进度和结果,接受社会和群众评议监督,确保民生实事按期按质按量完成。

会议号召


要提高政治站位,忠诚履职尽责。立足实际,密切协作,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自觉把工作放在创新发展的大局中,形成协同作战格局。

要主动担当作为,树牢先锋形象。时刻拿出责任在我的担当,“跨前一步履职责”,决不能“后退一步守阵地”,要坚决破除看摊守业思想,激发内生动力,释放发展活力。

要切实提高标准,注重工作实效。始终坚持“单项工作争先进,整体工作创一流”的工作标准,大力秉持“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相互补台、密切配合。

要强化正风肃纪,守住廉洁底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杜绝任何形式的腐败;持续整治“四风”突出问题,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会议对今年经济工作做出具体部署


一是咬定目标,快干实干,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主抓手,是提升发展质效的主动轮,要牢固树立项目第一支撑导向,为街道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

二是牵引示范,全面开花,打好五大工程强基战。推动阵地建设提级,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个“核心”,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新路径。推动物业改革提速,深入分析鸿禧山庄小区的改革工作,提炼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推动网格治理提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推动网格化管理工作长效发展。推动队伍建设提效,加强“领头雁”专业技能培养,为一线人员提供全面的在职训练,确保各社区工作团队整体实力与效率的持续提升。推动民生实事提档,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要尽全力办好群众身边的“头等大事”和“关键小事”。

三是防范风险,兜牢底线,打好安全稳定保卫战。安全稳定须臾不可放松,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风险意识,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一方面是筑牢安全底线,深入推进各大安全专项行动,压紧压实领导责任、分管责任、包联责任以及属地监管责任,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底线。另一方面是保障社会稳定,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统筹用好诉前调解,法律服务、矛盾调解等平台,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同时深化平安创建,坚决筑牢社会安全稳定器。

会议强调


面对新任务、新挑战,要继续发扬协作精神,在经济建设主战场、转型发展第一线、项目建设大平台,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

一要筑牢政治忠诚之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感,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齐心协力、加压奋进,自觉将工作嵌入到全面创新的发展框架内。

二要大兴实干担当之风。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紧迫意识,把工作往前做、把进度往前赶,牢牢把握抓工作、谋发展的主动权。

三要坚守廉洁从政之本。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有效运用监督执纪的多种手段,确保党的纪律和规矩在基层落地生根。

会议号召


挑战考验本领,压力促生动力。2024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树牢有解思维、提升善解能力、强化敢解担当、坚定必解信念,在党建引领、项目发展、安全生产、民生福祉等工作上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奋力开创开发区街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我区实施“双核”战略,建设美好家园贡献开发区街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