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开发区街道办事处

开发区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2-05 发布机构: 开发区街道办事处

一年来,开发区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决策部署,全面规范和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动法治建设深入开展,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成效,促进开发区街道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现将开发区街道法治政府建设结果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凝聚法治政府建设力量

开发区街道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治开发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开发区街道发展大局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一年来,开发区街道集体学法3次,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1次,对法治政府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及时进行研究部署。落实领导干部学法、中心组学法等制度,街道两委中心组,及时安排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行政复议法》等重要内容,全面系统学习关于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决定,深刻领会其实质、重大战略意义、总体战略思路、系统战略部署和要求,提升知法守法学法用法水平。

二、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完善行政决策制度

开发区街道结合工作实际,根据人事变动调整街道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把法治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对2023年开发区街道办事处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确保法治建设有力有序推进。聘请盈科律所律师为法律顾问,将有关重大决策交由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严把法律关,之后再交由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民主表决,科学决策逐步完善。坚持民主集

中制,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公平竞争审查等多环节决定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

三、规范行政执法队伍,强化管理。

开发区街道持续深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十项制度,配齐配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统一服装、车辆,统一为执法人员缴纳意外伤害保险。加强队伍建设和作风纪律教育,制定了行政执法队岗位职责制度,我街道共独立组织执法培训6次,今年累计独立培训80余人次,结合《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运用,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平。

四、优化多元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积极作用。

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充分调动司法所、人民调解、律师,积极建设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多元矛盾纠纷调解机制。2023年共排查矛盾纠纷10余起,调处10起,调处率100%。律师参与接访工作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心理咨询服务为群众解开心结,推动案结事了。

五、优化公共法律服务,营造浓厚氛围

创新宣传载体,充分利用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在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灵活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充分利用民法典宣传月、“12.4”宪法宣传日等涉法或传统节日,广泛开展《宪法》和《反有组织犯罪法》、禁毒、反电信诈骗等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悬挂横幅78条,解答群众咨询2500余人次。我街道二圣头社区进行“八五”普法法治文艺演出,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节目中融入法律知识,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增加街道干部职工和辖区居民群众知法、守法、尊法、懂法意识。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当前,我街道的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和人民群众的需求仍然存在一定的距离,主要表现是:

一是执法机关行政执法不够规范,依法行政的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在领导干部队伍中仍存在法律知识水平不高、依法行政观念不强的情况,存在重实体正义轻程序正义的情况,依法行政意识仍有待加强。

二是行政执法、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工作人员不专业,往往身兼数职,影响工作的有序开展和效果

相关人员管理不规范,存在多头管理和能管也能不管的尴尬局面

下一步,开发区街道将继续坚持依法行政,恪守法定职

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

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加大力度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政务诚信建设,加大惩处和曝光力度坚决纠正滥用行政权力、限制竞争行为。

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最大限度发挥法律顾问、社区律师的作用,把好法律关,坚决防止违法决策、不当决策、拖延决策。

三是大力推进街道法治建设。充分运用法治广场等平台认真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始终将做好业务工作与学习法律法规、提高思想道德水平紧密结合,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