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开发区街道办事处

【基层治理】开发区街道二圣头社区:探索治理新模式 办好实事促发展

发布日期: 2022-06-29 发布机构: 开发区街道办事处



开发区街道二圣头社区

位于晋城市区东南部
辖区面积约2平方公里
常住居民550户1700余人
暂住人口3000余人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

二圣头社区

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1+2+N”模式

深入推进党建+社区治理融合发展

构建党群融合

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1


党建第一 统领全局

二圣头社区坚持“党建第一,统领全局”的党建思路,紧紧围绕“党建统领惠民生”的服务理念,推动社区治理创新精准化、精细化和精益化,巩固党的基层基础,提升社区居民生活品质,努力打造“聚心汇智谋发展、共建幸福二圣头”



2


紧抓两项重点工作

按照和依托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三个一”工作法,二圣头社区制定方案、明确目标,紧抓两项重点工作,办好一件民生实事、抓好一项攻坚行动。

办好一件民生实事

全力推进社区经济发展用地建设,力争在今年推动项目落地,为社区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抓好一项攻坚行动

积极推进“清化收”工作,针对部分合同规范、租金拖欠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专项“清化收”方案,成立专项“清化收”小组,全面推进“清化收”工作,全面落实租金收取正常化。



N


综合运用多种工作机制 搭建党群融合平台载体

01

建强一个红色阵地

全面规划提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强一个红色阵地。坚持红色引领:制作中国精神、平语近人等党建文化墙,打造党建文化大院,营造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让群众办好事的同时接受到社区的红色教育。整合服务资源:将社区服务项目,全部融入新的党群服务办事大厅,“两委”人员工作下沉,推进一站式办理模式,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让群众办事少跑路、好办事。

02

落实一项治理创新

为切实落实“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指示要求,结合我社区外来人口多、快递收发点多的情况,积极探索社区服务延伸,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全市首家“快递小哥爱心驿站”,为快递、外卖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充电、饮水、读书等10项贴心服务。

03

加强网格化管理

 社区设置5个网格,并成立5个网格党支部,坚持党建统领,组织党员、居民代表、网格员等多方力量,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安全稳定、环保环卫等工作中,实施精细化管理,合力推动党群融合、共建共治

04

大党委联动机制

 坚持党建引领作用,以社区大党委为平台,在加强与驻地单位、联建单位、双报到单位联动协作的基础上,积极整合地区多样化服务资源,在社区党支部领导下进行跨界合作,探索形成党建引领下的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模式

05

工作例会制度

 自换届以来,除强化各项工作制度外,制定了每周工作例会制度,对上周工作进行汇报总结,安排本周工作内容,对重点难点问题集中讨论,探讨解决办法和措施。周例会制度的设立一方面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另一方面能让大家集思广益、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合力攻坚。

 每月召开一次由党员、居民代表、志愿者等人员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今年以来,社区共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28条,集中梳理出14项意见和建议,目前已完成落实11项,正在积极推进落实的3项。

06

搭建老有所乐新舞台

 为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组织成立了社区“老年八音会”,每周按时开展活动,为社区老年人搭建了老有所乐新舞台

二圣头社区
将以此次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专项行动为契机
坚持党建引领
发扬成绩,补齐短板
不断完善“N”项管理制度
持续解决“N”项民生问题
虚心听取“N”种意见建议
创新探索“N”种发展模式
奋力开创社区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