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开发区街道办事处

【基层治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发布日期: 2022-04-03 发布机构: 开发区街道办事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作为一名基层党工委书记,始终坚持把加强党建引领作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根本路径,强化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的“一核四优四强”工作机制,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时长01:09

一是优化组织体系,建强阵地堡垒。进一步整合街道、驻地单位等各方资源,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推行“一书三清单”管理,夯实“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志愿者”五级组织体系。在提升东圣社区、东谢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的基础上,新建、改造茶元、郝匠等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按照“15分钟服务圈”要求,将党群服务功能延伸至居民小区,打造鼎秀华城、银龄等3家党群服务驿站,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政策咨询、政务代办等服务。
二是优化全科网格,增强服务功能。按照“边界清晰、全域覆盖、规模适度、功能完整”的原则,将街道划分为52个网格纳入网格化综治平台进行统一管理。进一步完善网格事项清单,明确将基层党建、疫情防控等工作纳入网格。加强网格专职队伍建设,吸纳“四长两员”为辅助网格员,充实网格工作力量。充分利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提升网格工作管理水平,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真正把网格打造成为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
三是优化物业管理,建强“红色物业”。因地制宜推进物业党建联建工作,在东圣社区试点的基础上,对符合条件的物业企业成立党支部,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物业服务活动。成立“红色业委会”,社区党支部对人选进行严格把关,监督指导物业公司开展各项服务工作。对于暂未成立业委会的小区,社区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形成“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治理机制,通过人员共享共管,职务双向交叉,有效破解社区治理中权责不清、推诿扯皮等问题。
四是优化考评机制,建强“三色”队伍。建立差异化考核机制,对在职党员红色力量、社区工作人员黄色力量、物业人员蓝色力量三支队伍进行分类考评。开展在职党员积分制,按照“微心愿”认领、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等情况进行积分排名,并将结果反馈至区直单位,作为考评依据。实行社区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对社区其他工作人员进行月考核、季排队,将综合考评结果作为干部任用的重要参考。开展“物业服务之星”评比活动,对物业人员服务情况进行公开晒、大家评,并将结果反馈至住建部门,作为物业服务项目招投标和物业服务企业评优评先的依据,进一步提升三支队伍的执行力和战斗力。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各项决策部署,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努力开创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