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北街街道办事处

中共北街街道工作委员会 晋城市城区北街街道办事处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2-05 发布机构: 各镇、办事处

中共北街街道工作委员会

晋城市城区北街街道办事处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北街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八五”普法规划相关要求和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落实、履职尽责,以营造北街良好社会法治氛围为目标,以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宣传教育为重点,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抓手,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法治建设推进有力

(一)充分发挥党工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制,根据街道办事处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将法治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扛稳抓牢“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二)坚持以学为本,夯实法治基础。我街道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引领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提升的思想旗帜和有力抓手。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重点,采取中心组会议、专题讲座、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常态化推进党工委书记、主任带头学法,以上率下,充分发挥“领头雁”效应;结合今年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多次召开党工委中心组会议传达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理论学习,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今年以来,我街道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重要讲话、《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宪法》等党内外法律法规,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思维。

二、推进民主法治机制,行政决策规范有序

(一)加强决策前把关,执行法律顾问审核制度。为防范和化解政府法律风险,增强街道法治力量,聘请了弘毅律师事务所杜爱丽主任为街道法律顾问,加大对街道重大行政决策和合同合法性审查力度。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为审查规范性文件提供法律意见。法律顾问为重大项目的洽谈、审查,重大合同的草拟、修改提供法律意见,代理行政诉讼,从程序上防范由于不规范带来的风险和损失,促进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二)坚持民主集中,推进依法决策。按照依法民主决策要求,北街街道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北街街道党工委民主议事制度》和《北街街道两委班子议事制度》,确保做出重大决策时,均按要求履行相关程序。遇到重大资金使用、重点难点问题、重大行政决策前,将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作为必经程序,将有关重大决策交由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严把 “法律关”,通过法律审查可以施行的,再交由两委班子会议集体讨论、研究、民主表决通过后才能施行,充分发扬民主,提升党委班子议事决策水平。社区重点工程、重大资金使用等必须经过“四议两公开”程序。

(三)严格落实“三个规定”,严防干预司法行为。在中心组学习会议上,街道党工委段书记多次督促强调机关干部职工要严格遵守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不插手具体案件处理,不违规请托。同时,督促两委成员和机关干部对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工作进行再学习、再提醒,加强警示教育,强化日常监督,确保领导班子成员依法办事,坚决杜绝干预司法行为发生。

(四)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坚持对应当依法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向社会公开。严格重点科室、重要领域监管,特别是在工程建设和资金拨付方面等环节都严格按照区政府有关制度和程序落实,街道纪工委和人工委参与监督,有效避免违纪违规行为发生。

三、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执法工作规范有力

(一)落实行政执法机制。严格贯彻落实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成立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制定了行政执法队岗位职责制度、执法文书和执法流程图等行政执法指引,明确了具体职责,健全了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提高了行政执法透明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夯实行政执法基础。为提升我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规范执法行为,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北街街道出台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10项制度,切实提升了行政执法队伍的执法效能,提升了执法形象,夯实了执法基础。

(三)做实行政执法工作。重点加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坚持告知、教育、立案“三步走”的程序,有序、高效推进西北环片区品质提升征拆工作。面对19个场院、170余家商户,且多为库房、钢材城等大型设备的巨大拆迁难题,北街街道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挂图作战,实行日调度、日会商、日总结,深入每家商户了解情况,帮助寻找合适搬迁场所,把拆迁政策宣讲到位,抓依法依规落实到位,用心用情用力帮助征拆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加大搬迁力度,加快拆迁进度,一家一家上门,一户一户攻坚。仅用10天时间,北街19个场院176家商铺已全部拆除,累计拆除61940.82平米,切实做到高效、及时、依法、依规履职。

(四)加强安全监管,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深刻汲取银川“2023.6.21”燃气爆炸事故、吕梁永聚煤业“2023.11.16”火灾等重大事故教训,北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进行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行动。全年累计出动40余次,共150余人次,对辖区内100多家餐饮场所开展“地毯式”大排查,做到“不遗一户、不漏一点”,建立完整的安全专项治理台账,对已发现安全隐患问题全部落实整改。

四、 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一)扎实推进法治学习常态化。严格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抓好“关键少数”的法治教育,健全党政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全面践行普法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领导带头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推进机关党员干部学法常态化,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的法律意识、提升法律素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督促大家依法办事,不触碰法律红线,不逾越法律底线,切实把法纪标准变为自觉行动。

(二)突出重点抓好普法宣传。结合防范打击电信诈骗、防范打击养老诈骗、扫黑除恶、禁毒反诈宣传等各项重点任务,在“3·8”国际妇女节、“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和“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2023年,共开展民法典、国家安全、禁毒、扫黑除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各项宣传活动50余次,开展法治讲座23次,发放宪法、民法典、人民调解、劳动合同法、禁毒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宣传资料8200余册。

五、深化法治保障,圆满完成老城一期回迁房安置工作

2023年年初,北街街道就把老城更新与保护工程一期分房任务列为头等大事,面对回迁户数最多、回迁范围最大、回迁政策最为复杂的严峻挑战,街道党工委多次召开推进会,提前谋划、精心研判,充分考虑可能存在的潜在矛盾风险,安排专职律师坐班为回迁居民提供政策解读、法律咨询,释法析源、答疑解惑,引导群众知法懂法学法用法,力求第一时间解决群众诉求。同时,积极协调晋城市公证处组织精干力量全程监督分房选房全过程,圆满完成了回迁房安置公证法律服务工作,为回迁选房工作发挥法律“保驾护航”作用,确保整个排号选房过程公平、公开、公正、有序、透明。最终用两个月的时间,圆满完成了678户1529套房的全部回迁安置任务,向区委、区政府和全处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今年来,北街街道不断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队伍建设仍存短板。执法人员素质还需提高,比如缺乏法律专业人员,行政执法人员的数量、能力水平不能完全满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需要,少数干部依法解决矛盾和突出问题的能力有待增强。二是法治建设水平仍有不小差距。比如,在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信访难题等方面,体制机制尚不健全,法治力量介入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普法宣传方式仍需进一步改进。法治宣传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用人民群众更易接受更能理解的方式进行法治宣传,以保证宣传更深入人心等。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北街将继续贯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促进辖区和谐稳定、快速发展。

一是持续增强法治观念。贯彻落实街道党工委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学习内容,持续强化学习实效。通过平时学法普法的契机,将法治建设的理念潜移默化传递给干部,让全体干部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涵和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

二是不断提升法治能力。通过强化法治培训、借力上级部门等多种措施、多种路径,驰而不息提升党员干部法治思维、法治能力,把握工作主动,推进机制建设,不断提升街道依法治理能力水平。

三是加强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训。大力加强建设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训工程,着力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开展各类法治宣传讲座,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带动周边群众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普法工作的影响力。

四是持续深化法治宣传。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体部署,制定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利用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法治宣传和学习。结合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讲、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普法、禁毒,安全生产、国安宣传教育等工作,充分运用张贴海报、发放资料、图解、短视频网络宣传等方式,提升宣传质效,形成学法普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