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北街街道办事处

北街街道推行 “ 三定三分 ” 网格治理机制

发布日期: 2022-08-12 发布机构: 各镇、办事处


“我们社区网格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有处危房,年久失修,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后,网格员及时上报平台,社区协调有关部门主动认领网格任务,第一时间维修巩固,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近日,东大街社区居民反馈:“没想到能够处理这么及时。”


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来,北街街道在网格化服务管理中推行“三定三分”常态化运行机制,解决社区治理中的难点卡点堵点,实现基层社区治理“一张网”全覆盖。目前,网格员采集网格事件处置率达99%。



01

定格分网。将所辖9个社区科学划分为35个网格,133个网格协管员,做到“人进户、户进房、房进网格”,实现网格党支部全覆盖,保证“一切工作到支部、管理服务进网格”。


02

定人分责。按照“小网格、大联合、微治理”的原则,组建“总网格长+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微网格员”的网格团队,明确社区书记为总网格长,两委成员为网格长,全面掌握网格内情况,做到知人知事、知事知情、知情知策;专职网格员为具体责任人,履行信息采集、隐患排查、矛盾化解等职责;微网格员配合专职网格员做好与居民的日常联系和信息沟通;同时还将在职党员、物业人员、新就业群体等编入网格,组建网格帮帮团,确保“网格+”服务力量的优化配置。目前,全处有总网格长9名,网格长35名,专职网格员31名,网格协管员133名,网格帮帮团成员302名。


03

定制分向。实行网格“六步闭环”管理,建立网格信息流程图,实行网格“把哨源”、社区“接哨声”、街道“领哨情”的网格化管理“三级联动机制”,目前解决网格内的事项达40余件,实现了事务联议、活动联办的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