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北街街道办事处

全面推动清廉晋城建设 | 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 始终把牢清廉晋城正确方向

发布日期: 2022-06-15 发布机构: 各镇、办事处

《全面推动清廉晋城建设》

系列评论员文章

今日请看第二篇

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

始终把牢清廉晋城正确方向

——二论全面推动清廉晋城建设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全面推动清廉晋城建设,必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紧抓住政治建设这个“根”和“魂”,通过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清廉晋城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伟大成果的思想基础,更是我们党在新时期迎接各种新挑战、完成新使命的根本保证。全面推进清廉晋城建设,必须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要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高指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通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常态化制度化,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宗旨观念、精神状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其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确保以思想清醒保证用权清醒;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通过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推动清廉晋城建设取得实效,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从而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各级党委(党组)要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既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全面推进清廉晋城建设,必须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更好地凝心聚魂、强身健体。要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通过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深化政治教育和政治锤炼、创新党组织活动的内容和方式、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等,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让党员、干部经常性接受政治体检,培育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坚持激浊和扬清两手抓,让党内正能量充沛,让歪风邪气无处遁形,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确保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底线和红线。营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要始终把政治纪律作为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进一步做实忠诚教育、纪律教育,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做到“四个服从”。要严格执行党的组织原则,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严肃处理该报告不报告或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等对组织不忠诚的人和事;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坚决纠正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行为,坚决防止山头主义、宗派主义和小圈子、小团伙等行为,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观念决定作为,追求何种政绩对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具有重要导向作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关键是要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广大领导干部要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坚持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用好“六化工作方法”,坚持创造性开展工作,勇于攻坚克难,正确处理好稳和进、立和破、虚和实、标和本、近和远的关系,力争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锻造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政治监督是确保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关键。当前要重点聚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完善落实机制,着力推动形成政令畅通、执行有力的良好氛围;要聚焦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强化监督,确保执行到位,坚决维护制度权威;要聚焦“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和“六大战略定位”、抓好八方面重点工作等,综合运用立体化督导机制,确保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与群众直接打交道,如果他们的作风不良、战斗力不强,直接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影响党的形象。推动清廉晋城建设必须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夯实党的基层组织。要深入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确保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清正廉洁的战斗堡垒。要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督促基层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更多把精力用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形成一心为公、努力干事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基层政权建设,进一步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夯实清廉堡垒。


乘风破浪,要把舵领航。当前我们正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廉洁是底线、是保障。全市上下一定要高度重视,真抓实干,全面推动清廉晋城建设取得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信息来源:太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