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北街街道办事处

北街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3-04 发布机构: 各镇、办事处

晋城市城区北街街道办事处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北街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的科学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区法治政府建设会议和文件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不断深化依法调解、民主决策、社区网格精细化治理等工作,有效维护了辖区稳定,为促进街道进一步和谐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北街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及时调整法治建设领导机构。2021年11月,北街街道辖区9个社区圆满完成“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后,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在中心组会议上,明确了各社区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任务,细化责任,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整体部署和协调推进。

(二)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采取中心组会议、专题讲座等方式常态化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法律法规、党规党纪的学习。今年以来,重点学习了《民法典》、防止领导干部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等;两委班子带头将学法用法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推动全街道干部学法守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切实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三)健全政府依法决策机制。街道党工委在征地拆迁、回迁房安置、疫情防控、接待上访等重大事件的处置过程中,将民主讨论、集体决策、法律评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科学、民主的依法决策程序。同时,注重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可行性审查。聘请晋城弘毅律师事务所律师为街道法律顾问,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事项决策、规范性文件审查、行政诉讼办理、群体性信访案件处置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四)开展“民主与法治社区”创建活动。今年来,我街道按照全面依法治国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3月份,我街道中后河社区被评为全国第八批民主与法治示范社区,也是我区唯一入选的社区。东后河社区、古矿社区也被评为市、区级民主法治社区。通过开展“民主与法治社区”创建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街道、社区、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的依法治理工作网络。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加强对辖区内安全生产、在建工地、违建彩钢瓦房、安全环保等领域检查督查。下达限期整改意见书18份,其中企业安全生产方面8份,在建工地安全整改方面5份;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整治,下达整改意见书3份,责令停工通知书2份。在文明城市创建方面,对车辆乱停乱放、金囤市场、栖菁园市场秩序维护等领域以宣传教育、说服劝导等方式开展包容审慎柔性执法。

(六)积极做好行政应诉工作。2021年,共收到涉及街道办事处的行政诉讼案件2件,办事处积极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的相关规定。在庭上,进一步阐明了政府依法、为民的行为观点;在庭下,积极与诉讼人沟通,认真积极妥善解决相关纠纷事宜。

(七)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认真履行党工委、办事处责任,及时召开区疫情防控调度工作会议,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有关通知要求,依法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对疫区外来返晋人员、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监督管理、卡口值守等工作,围绕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文明劝导、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提升疫情防控法治保障水平,确保我辖区安全和谐稳定。

(八)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北街始终将化解矛盾隐患作为法治建设的重点,强化人民调解力度,及时对影响社会稳定和谐的矛盾纠纷进行排查,及时介入化解矛盾纠纷。特别是“全科网格”运行以来,网格员定期走访重点人员、及时了解其动向,做到“早预防、早处置、早化解”。全年未发生矛盾激化案件及其他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共调解矛盾纠纷67起。

(九)推进法治惠民,提供优质服务。一是大力宣传免费法律咨询,提高知晓度。设立法律服务咨询窗口,每周二安排律师在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值班,提供免费服务,解答群众咨询1200余条,为群众答疑解惑。二是严格执行法律顾问聘用制度。落实“一村一顾问”制度,9个社区全部配备法律顾问,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律师每月定期到社区坐班,帮助社区处理涉法事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三是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司法所、街道党政办认真履行职责,组织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援助法》,严把援助审查关,帮助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到司法局援助中心申请援助,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十)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等涉法节日,广泛开展《民法典》和禁毒、疫情防控等法治宣传活动共13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悬挂横幅106条,解答群众咨询3000余人次。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法治思想,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形成全民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和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

二是社区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不充分。个别律师对法律顾问职能定位和认识不到位,存在深入社区少、联系社区少,参与社区重大决策不够等问题,影响社区法治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三是居民群众的法律需求不断增加,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需进一步完善。

三、下一步措施

一是持续推进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增强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培育法治精神和依法治理的思想观念,以点带面,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把普法宣传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切入点,积极探索针对广大居民群众的普法宣传新形式,丰富载体,加强普法宣传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深入开展《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禁毒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法律七进”等主题普法活动,进一步提高宣传普及面,让法治工作深入民心。

三是积极组织开展法治文化活动。创新开展形式,将文艺创作融入法治元素,寓教于乐,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趣味性、吸引力。

四是持续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履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法定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