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北街街道办事处

北街街道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日期: 2021-11-05 发布机构: 各镇、办事处
113日,北街街道辖区9个社区顺利完成居委会换届选举,至此,北街街道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北街街道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好关键环节、严格规范操作,确保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实现“三个高”

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选举成功率高。辖区内9个社区“两委”一次性选举成功率100%,社区党组织书记100%实现“一肩挑”

年轻化程度此次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共产生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61人,平均年龄34周岁其中45周岁以下52人,占比85%。新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主任平均年龄43岁,45周岁以下4人,占比45%。所有社区至少配备有1名及以上35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学历以上年轻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呈现年轻化、合理化的趋势。

整体素质高。新产生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专及以上学历58人,占比95%本科学历35人,占比57%。新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主任中专及以上学历8人,占比89%本科学历4人,占比45%。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优化、政治觉悟高、综合素质强的社区当家人。









突出“三到位”

组织推进有力有序


组织领导到位北街高度重视换届选举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门领导组,要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包社区领导、干部全部下沉社区,逐一调研排摸、提前分析研判,持续强化工作指导、督促层层抓好落实,全面掌握联系换届情况,牢牢把握换届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确保社区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督促指导到位。区包联北街街道领导多次深入我处,就换届选举工作,逐一研判问题、深入分析指导;办事处三大工作指导组开展多轮选情摸排,全面掌握情况,做足换届前期准备,确保秩序井然有序、程序规范到位。






疫情防控到位。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形势,北街街道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持做到疫情防控、换届选举“两手抓、两不误”,各社区制定换届选举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提前对选举会场进行消毒,参会人员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检测体温等措施,全力为社区换届保驾护航。






落实“三严格”

程序环节依法依规


严格人选把关。全面落实“三级联动”机制,对照“17种情形”的负面清单,通过走访排查、分析研判,建立人选“三张清单”,强化资格审查,坚决防止“带病当选”;严格落实考察要求,认真对候选人资格进行审查以及联审,把好候选人质量关。




严格换届程序。把好关键环节、规范各项操作,做到程序不乱、步骤不减。按照换届选举时间安排,细化流程举措,对换届工作要点、具体流程、时间节点、注意事项等事项,累计组织召开换届业务培训会10余次,培训人员达300余人,制作印发宣传折页1000余份,做到了整个换届流程条理清晰,所有环节一目了然。


严格纪律要求。认真落实换届纪律,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积极开展换届纪律宣传工作;制订《北街纪工委加强社区换届纪律监督清单》,推行一片、一册、一信换届纪律学习“大礼包”,集中观看《警钟长鸣》警示片,签署换届纪律承诺书,开展集体廉政谈话,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聚焦选举现场










下一步,北街街道将管好带好用好新一届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做好工作交接、业务培训、传帮带等换届“后半篇文章”,强化队伍建设,凝聚工作合力,为北街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