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政府办公室

我区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达标暨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日期: 2021-08-18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

    8月18日,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达标暨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区长李晓峰、副区长冯晓伟在我区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

会议指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定达标、持续改善,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落实新阶段生态保护新要求的重大举措,是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的迫切需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牢记生态环境保护长远账、五年账、当年账、眼前账,以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正视差距、查找不足,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坚决完成生态环境保护各项硬指标硬任务,向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

会议强调,要锚定目标、精准施策,全力推进生态环境质量达标各项工作。一是围绕源头治理,进一步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全面淘汰焦化落后产能,压减粗钢产量。深入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力争10月底前平原地区、川区谷地散煤基本清零。全面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类柴油货车,推进外运煤炭、焦炭“公转铁”。加强面源排放管控,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之百”要求,深入开展高铁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减少运输扬尘污染,严禁秸秆焚烧,加强餐饮油烟治理。强化工业污染深度治理,加快完成钢铁联合企业、焦化企业、水泥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综合整治。二是实施系统治理,确保地表水国考断面稳定达标。坚决消除劣五类水体,全面完成优良水体比例年度目标。加大工程治污力度,加快污水处理厂新建扩容、城市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强化污水处理厂运营监管,推进工业废水近零排放及资源化利用,加强沿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日常管理。探索生态治污,改善河流水质。加强七河生态用水调度,保障河流生态流量,强化农田用水管控,提升城市再生水利用率。三是突出“双碳”引领,大力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深化碳达峰碳中和趋势目标、政策举措等研究,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持续降低碳排放强度。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执法监管到位、督查问责到位、宣传引导到位,切实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要以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让生态环境保护成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绿色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