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政府办公室

我区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21-07-09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

7月8日,我区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会。区长李晓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连陆军主持会议。会上,区住建局汇报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总体进展情况;连陆军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

李晓峰指出,老旧小区改造关乎民生福祉,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是顺应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民心工程,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抓手。在第一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各相关部门、各有关街道办事处、社区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提前谋划和部署,强化项目包装,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第一批10个老旧小区已完成改造8个,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切实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提升了城市品质。同时,要加快推进凤翔、凤鸣两个小区的改造进度,在保安全、保质量的前提下,要倒排工期,快速推进,确保按时全面完工。

李晓峰要求,要加快启动第二批50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类媒体,进一步宣传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性和意义,提高广大群众参与、支持改造的积极性。要完善工作机制。区级领导组要继续坚持和完善日报告、周例会制度,强化统筹协调,做好牵头抓总,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精心谋划包装。由区发改局牵头,一如既往抓好项目包装,把前期工作做实做透做细。要积极争取资金。在项目包装基础上,加紧与上级有关部门的对接,积极争取上级各类资金支持。同时,要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居民自筹等各方资金参与改造。要广泛征求意见。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认真开展入户调查,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按照基础、完善、提升三大类列出改造清单,形成务实可行的设计、施工方案,真正实现“共商、共建、共治、共享”。要高标准设计。坚持理念引领,规划先行,在设计的过程中,要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生态化、市场化、特色化、精品化、系统化”理念贯穿其中,确保既与市区整体规划相融合,又充分彰显社区特色;既体现高标准高质量,又可操作能落地。要引入大的市场主体。选择国字号、高水平的建设施工单位,采用EPC招标模式,设计、施工一体推进。要完善相关手续。加快完善各类手续办理,确保程序合法合规。要树牢底线思维。根据资金申请和到位情况,合理控制投资规模,分步实施改造计划,对于群众急切期盼解决的、对于改造提升效果明显的要优先安排。切实抓好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生产工作。要加强工作调度。合理安排工期,以“天”为单位,制定时间表、任务图。整合施工力量,加大人力、机械投入,确保各小区改造工作同步推进。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居民生活、上学和施工环保等方面的问题。要压实各方责任。区住建局作为牵头单位,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督促指导力度,严把工程质量关和进度关。相关街道办事处和社区要发挥属地作用,继续全力支持配合改造工作。要加强沟通协调。加大与市直相关部门的对接力度,特别是要做好与“三供”部门的沟通联系,提前谋划研判,做好管网下地等工作,确保同步实施、同步推进。要建立长效机制。分类施策,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物业管理模式,为群众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加强后期维护管理,持续推进网格化管理、智慧化支撑、精细化服务,全方位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确保改造成果长期持续。

李晓峰强调,各镇(街道)、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紧盯目标任务,自加压力、勇挑重担、凝聚合力、奋力攻坚,全力以赴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各项任务,努力打造标杆、建设精品,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