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自然资源局

晋城市城区自然资源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1-05 发布机构: 城区自然资源局

晋城市城区自然资源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3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一)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情况

局党组书记一直以来都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一是抓好党组学法用法工作。将自然资源领域的各类法律法规、条例等列入局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计划,开展专题学习,党组带头学法,局领导以上率下,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自然资源工作的能力。二是延伸学习链条,实现学法全覆盖。在中层干部层面,要求各业务股室结合自身职责确定学习内容,纳入到每周召开的务会议上,开展深度的法律法规政策学习。在干部职工层面,开展了“自然资源小讲堂”活动,每周五由一个股室确定一个学习主题,把普法用法贯彻到每个人。三是全面梳理职责制度和办事规范。今年以来,为进一步科学配置股室职能,我们开展了中层干部轮岗和选任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对部分股室进行了合并调整,对中层干部进行了全面轮岗。轮岗结束后,各股室按照与上级部门对应的要求,梳理完善了自身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和办事规范,进一步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

(二)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今年年初主要领导变动后,立即对原有的全面依法治区领导小组人员进行了调整,确保了全局普法用法工作的连续性,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负责自然资源领域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二是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根据区委区政府《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我们拟定了今年法治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年度目标任务,把任务细化到了每个股室、所、队、中心。三是规范自然资源领域执法行为。对自然资源领域行政执法情况进行定期跟踪检查,就执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及时进行自查自纠,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从完善制度、制约权力、强化监督等方面进一步细化,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依法化解行政争议

自然资源管理工作面向基层,面向百姓,每一个决定和意见都必须依法依规。为此,我们坚持“专业的事情由专业的人来办”的原则,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的作用。一是所有重大事项、重要决定都提前征询法律顾问的意见,对合法性进行审核。本年度共提交法审核各类行政文件16件(次)。二是积极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到行政案件查出当中,全程参与立案、调查、查处的全过程。三是连年保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100%、行政诉讼案件胜诉率90%以上,今年共参与行政诉讼案8件,民事案件2件。四是积极配合区人大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及行政执法专题调研。

二、依法依规履职尽责

(一)充分发挥自然资源支撑要素作用

一是推进全市2023年公开出让用地报批。本年度市区土地出让任务涉及城区29宗面积1986.3亩,目前5宗已完成出让,13宗具备出让条件,11宗正按时间节点推进前期各项工作。二是加快道路工程用地报批。百灵街西延、十一中门前道路待征地补偿费用落实到位后即可组件上报;书院街连接工程正在办理林地审批手续;G342道路改扩建已按照2021年国土变更数据修改勘测定界资料,待所有费用落实到位后可组件上报;文博路--文峰路连通正在缴纳罚款和办理林地审批手续,待所有费用缴纳后即可组件上报;百灵街与泽州路交叉口改造正在缴纳罚款和办理林地审批手续,待所有费用缴纳后即可组件上报;前书院路、西巷街、凤凰路待完善稳评报告后可组件上报。三是保障民生项目落地。阜外医院已上报市局征收,待征收后可办理供地手续;新改建幼儿园和小学中5所幼儿园和3所小学已完成供地,铭基凤凰城小学正在办理征收手续;程颢文化产业园列入了第一批公开出让用地已发布出让公告;程颢书院提升已上报市局征收,待征收后可办理供地手续;老城二期待稳评报告备案后可组件上报;四中综合实验楼待稳评报告备案后可组件上报;第四水厂项目已上报市局;冯苗路待社保资金落实后可上报市局;城区中医院待区政府下达批复。四是服务城市品质提升。白水河治理项目乡村批次市政府已批复,城镇批次已完成组件准备上报省厅;南村智慧物流园区一期379亩已供地,二期340亩按正在组件上报统征;龙马湖南扩项目已完成供地。

(二)心怀国之大者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各项措施

一是构建三级一体耕地保护责任体系。区政府、镇(街道)、村(社区)分别签订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状,把耕地保护责任从数量、质量和生态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细化,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并与干部考核任用直接挂钩。二是扎实推进耕地保护政治督查整改。区委区政府印发了专项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时限,目前涉及城区的4项问题2项已完成整改,其他2项涉及重点工程项目,正在抓紧完善用地手续。三是积极开展耕地保护例行督查整改。整改涉及3类问题14个项目。目前已整改到位9个,剩余5个(白水河治理、书院街西延、百灵街道路、十一中门前道路、G342国道改扩建)正在整改中。四是全力推动耕地保护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区委办区政府办印发了专项行动方案,列出来整改“三清单”,区委区政府每月召开调度会了解各镇(街道)整改情况,区整改领导组办公室实行周调度,随时了解各镇(街道)、各整改主体单位的整改进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对整改缓慢的单位发放督办函30余份,督促其加快整改进度。五是完成耕地进出平衡整改任务351.95亩。六是制定了耕地和基本农田核实处置方案,正在加紧核查整改。

(三)科学合法管理各类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方面。一是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时,城区基本农田与“二调”相比减少7955亩,为未来发展预留了空间。二是确保了2.8万亩耕地、1.6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三是上报5个城市批次、1个农用地转用批次和1个乡村批次建设用地,总面积362.13亩,完成11期征收,总面积446.36亩。四是完成供地8宗728.24亩,其中划拨4宗71.166亩。五是加快推动农村不动产登记工作,区委区政府拟发了方案,成立了领导组,召开了动员会,目前各项工作正在加紧推动,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成果更新汇交已报省厅;宅基地登记成果汇交和房地一体、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外业已完成27个村6888宗;集体林权数据整合和确权登记任务已全面完成。六是“三调”成果通过省级验收,成绩为优秀。

林草资源方面。一是全面推开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工作。二是全面推行林长制试点工作,拟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区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和《五项配套制度》。三是按照城市品质提升春季行动要求,完成了长晋高速城区段两侧林带、连南路两侧林带周边生态薄弱区域的生态提升工作。四是确定南村镇北张村为今年村庄绿化点。五是共救助野生保护动物12只,其中二级保护动物5只,三有保护动物7只。六是完成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对环城高速城区段、连南路等林带的松材线虫、美国白蛾预防监测,预防监测面积约1500亩。七是编制了2022—2031年《山西省白马寺山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已上报省林草局审核。八是完成了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编制。根据上级要求,将白马寺山省级森林公园列入保护范围,聘请专业机构,进行优化整合。优化后落图面积是566.85hm2,较批复面积减少233.15hm2,减少百分比为29.14%:较整合优化前该自然公园的落图面积减少142.97hm2,减少百分比为18.06%。

矿产资源方面。一是完成坡底煤矿2022年度矿山储量年报的编制审查,并完善储量动态监督管理档案。二是完成坡底煤矿2023年前三季度的图纸交换和井下实测工作。三是完成辖区内矿山企业2022年度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统计工作,在部网站进行了报备。

(四)严厉打击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

1、土地卫片情况。2018年至2022年土地卫片检查发现违法违规问题29个(66个图斑)。其中2018年违法违规问题3个(6个图斑)、2019年违法违规问题3个(3个图斑)、2020年违法违规问题9个(19个图斑)、2021年违法违规问题11个(33个图斑)、2022年违法违规问题3个(5个图斑)。目前已下达处罚11个,整改到位7个,其他正在整改。2023年度国家下发土地卫片执法图斑265个,拆分后图斑327个,监测面积3324.68亩,其中耕地面积1176.69亩(基本农田面积33.2亩)。已完成外业核查、内业判定和系统填报等工作,目前已完成整改10个。

2、林业卫片。一是2022年森林督查共分两期下发图斑87个,核实图斑面积75.1148公顷。对违法违规使用林地的违法项目,已全部查处整改到位。二是2023年森林督查暨林政执法综合管理系统下发疑似变化图斑79个。三是林草湿综合监测系统下发107个图斑,其中:林地81个图斑、草地26个图斑。目前已完成数据上传。

三、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开展法律法规宣传

(一)将普法工作融入日常业务,增强精准普法渗透力。积极推动执法与普法工作相融合,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实施行政执法过程中,做好法律法规宣传工作,进行答疑解惑,把普法工作贯彻到行政执法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二)抓住重要节点,开展法治宣传。夯实节日普法阵地建设,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统领,4.22地球日、“爱鸟宣传周”、5.22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日、6.18草原法宣传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12.4宪法宣传日等,每个普法节日都作出专门安排,重点节日制定专项《宣传方案》,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节日普法贯穿全年,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提升,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还需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普法形式略显单一,主要停留在传统学习和宣传方式上。

今后,我局将全面履行好法治建设工作职责,强化法治建设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与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不断深化法治建设。抓好常态化学法用法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纪律意识,提升法治思维,扎实推动法治建设。二是加强普法宣传。持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化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学习活动,做好“八五”普法开篇布局和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三是强化刚性约束,依法依规办理相关工作。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进一步推进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化,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

晋城市城区自然资源局

2023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