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自然资源局

《晋城市城市绿化条例》城市绿化规划和建设方面工作情况的自查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6-09 发布机构: 城区自然资源局

《晋城市城市绿化条例》自2020年1月1日施行以来,对加强城市绿化建设和管理,提高城市绿化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1月29日收到城人办发〔2021〕2号关于听取《晋城市城市绿化条例》实施情况的自查报告的通知后,我局立即进行了安排部署,积极自查,现将城市绿化规划和建设方面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今年我市将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编制中我局与市局积极沟通,共同协作,将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一)城市绿线及管控方面

划定了范围界定,包括中心城区内公共绿地、防护绿地、生态绿地等对城市发展和区域协调具有重大功能意义的绿地。城市绿线重点包括泽州公园、花园头公园等现状城市公园,规划西吕匠公园、文昌公园、白水公园、中央体育公园、昌泰公园、神话公园、凤阳公园等新增综合公园和儿童公园、动物园、老年公园等3处专类公园,以及社区公园和街旁小游园;以及太焦铁路、煤运专用线、二广高速、G207等交通廊道两侧防护绿地、基础设施廊道密集地区的防护绿带;城市组团之间的生态绿地。根据公园等级、绿地规模等划定中心城区城市绿线,并严格按照《城市绿线管理办法》进行管控。绿线内可兼容设置游步道、道路、市政管线等线状交通、线状市政基础设施。因重大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公共利益确需调整绿线的,应保证绿线的结构系统性。

(二)制定规划目标

通过城市水网和绿道串联城市公园、街头绿地、广场和郊野公园、森林公园等生态空间,形成“绿环围绕、绿网交织、绿块均衡、绿水相依、绿道衔接”的生态城市绿色空间网络体系,建设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至2035年,规划绿地与广场用地面积为1378.28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13.51%,人均绿地13.78平方米/人。其中,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2.13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力争达到45%以上,绿化覆盖率达到50%以上。建成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实现100%。中心城区规划公园绿地均衡布局,公园绿地服务半径全覆盖,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公园绿地布局目标。老城区以“见缝插绿”的原则,安排街头绿地和小游园,增加公共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