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自然资源局

加强动态巡查 织密防范网络 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城区自然资源局严防地质灾害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 2021-07-22 发布机构: 城区自然资源局

根据省市气象部门预警,7月18日至21日,我市还将有一次高强度的降雨过程。为切实做好这次降雨期间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城区自然资源局全员动员,精心组织、各司其职,采取多种措施防范地质灾害,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科学研判,周密部署。7月18日召开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专题研究会议,对今年异常的气候条件给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加强隐患排查,指导和帮助隐患点的监测人员加强巡逻值守,及时疏散群众,科学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副区长程莲同志冒雨检查指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二是汛前排查、落实责任。汛前对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3处高陡边坡开展了多轮排查。工作人员深入隐患点给受威胁单位和居民下发“两卡一书”,详细给群众解释防灾避险知识。组织技术支撑单位重点对白马寺广场东侧平房、豪德市场护坡、东武匠旧村土塄存在的潜在安全隐患进行现场踏勘,提出了具体防灾方案。

三是动态巡查,全力防范。7月18日以来启动地质灾害三级应急响应,全员进入汛期。5个基层所在辖区内启动24小时动态巡查。协助办事处和村(社区)安全撤离隐患点受威胁人员26人。相关科、所工作人员,技术支撑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森林扑火队员组建了20多人的防灾应急队伍,24小时待命。严格执行应急值守制度,全体人员手机全天候保持畅通,局机关和各所带班领导、值班人员24小时必须在岗,对无故脱岗离岗的将严肃处理。

局领导和工作人员多次深入隐患点现场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