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晋城城区基层便民服务综合管理平台智能审批推动“双减负”

发布日期: 2023-04-11 发布机构: 城区行政审批局

  晋城市城区通过集合市、区、街道现有资源以及统筹建设的云资源、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计算存储设施、便民服务站点等共用基础设施,建成基层便民服务综合管理平台,解决了群众为一张证明“跑断腿”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让办事群众和审批服务部门实现了“双减负”。

      为解决“食品小经营店备案”“食品小摊点备案”中营业执照免提交问题,晋城市城区审批局建成基层便民服务综合管理平台,同时向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申请“企业基本信息照面接口”,进行实时核验和比对。办事群众无须出示营业执照,只需填写企业名称、社会统一信用代码,系统自动核验比对即可提交资料,一方面避免群众重复提交资料,另一方面系统自动核验比对,提高工作人员的审批效率。

      开证明无须再跑断腿,刷身份证秒开低保证。同时,申请了“民政部一低保对象信息查询服务”低保人员通过刷身份证,系统将身份信息与低保接口信息进行核验对比,从而实现秒开低保证明。

      目前,晋城市城区在7个街道、14个社区和万达广场布置22个自助终端系统,群众可通过街道、社区便民服务点的“基层便民自助机”自行打印营业执照等 13 种证件。下一步,该平台还将实现秒开居住证等证明,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