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这项改革实现当场拿证

发布日期: 2021-10-14 发布机构: 城区行政审批局

食品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一项民生工程,为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问题,晋城市城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在食品经营领域推行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多证合一”改革。此次改革,主要以清楚告知企业和群众诚信守诺为重点,以降低企业准入门槛,照后减证为突破口,推动形成标准公开、规则公平的审批模式。这是继预包装食品、保健食品、散装食品(非定量包装食品、坚果类食品)销售新开办、不改变设施布局变更和申请人声明经营条件未发生变化延续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后的再新举措,惠及我区上千名市场主体。

食品经营领域“告知承诺制”改革适用于两类情形:一是经营场所使用面积在60~150㎡(含150㎡)、经营项目为热食类食品制售的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包括特定餐饮服务提供者)。二是经营场所使用面积在60㎡~500㎡(含500㎡)、经营项目为预包装食品、保健食品、散装食品(不含熟食制品销售)的食品销售经营者。以上类型的申请人可自愿选择“告知承诺制”方式或一般程序方式办理食品经营许可事项。此外,实施“多证合一”改革则适用于食品经营备案(仅销售预包装食品)。

以“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的,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压缩至当即办结发证,审批程序从原来的5个环节缩减为“受理——办结”2个。食品经营备案(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纳入“多证合一”的申请人只需在办理营业执照时选择“食品经营(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即可,无需再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9月份试行以来,截止目前共受理“告知承诺制”325件,办结325件;受理食品经营备案(仅销售预包装食品)18件,办结18件。

下一步,晋城市城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将不断推进“宽进、即办、高效、便民”的审批服务模式,继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激发全区食品经营领域市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