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群众不出门 办好心头事 城区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 2021-12-31 发布机构: 城区行政审批局

    2021年以来,晋城市城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积极践行“服务是海”理念,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在“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上下功夫,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程建设,加速推进信息技术与政务服务有机融合,打造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开设百姓自助办理业务,推出便民事项“码上办”,并在8个(镇)街道、10个社区开展试点工作,努力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试点社区,城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设立了政务服务自助办理区,群众只需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在家一次性获取60余项事项的办事流程和资料,并完成自助申报,或者可以在社区的政务服务自助机上自助申报上述事项。申请人使用身份证验证个人信息并填写本人联系方式后,即可进入自助机办理界面,申请人按照自助机的提示,将所需资料放置在拍照区点击拍照上传后,即可成功申请事项办理。工作人员在线受理审核通过后,做出行政许可决定,并在第一时间通过申请人预留的联系方式通知申请人,申请人可自主选择证照通过快递邮寄或在社区打印后由社区工作人员送证上门。

    这是城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坚持政务服务智能化、便利化、一体化发展,提出并努力实现现代政务服务“四不”理念,即“不拥挤的大厅是最美大厅,不见面的审批是最佳审批,不求人的服务是最优服务,不花钱的办事是最好办事”的又一次全新跨越,是深化推进“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的全新举措,是全面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尝试,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创举。标志着城区在“全天候服务”打破“时间局限”“三级政务体系”打破“区域局限”“集成办事”打破“功能局限”“智慧服务”打破“认知局限”取得了新的成效,为逐步实现城区政务服务无论什么时间、什么地方都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办理相关的业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阶段,晋城市城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将继续贯彻“服务是海”理念,秉持现代政务服务“四不”理念,加强政务服务的技术赋能,将更多服务功能嵌入自助设备,扩大服务半径,完善辖区“24H”自助政务服务体系和“30分钟”服务圈,实现“就近办、自助办、随时办”的政务服务,增加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