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信访局

【“枫桥经验”新实践】“接管通”机制直通基层服务群众

发布日期: 2021-09-10 发布机构: 城区信访局

福建省建瓯市结合实际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行“接管通”工作机制,实行三级精准接访、落实三线分类管理、打造三个互通平台,普及应用“闽事理”基层治理公共服务平台,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乡村两级。






 推行“三级接访”


  确保“接"到基层  
面对面约访

坚持每月15日市委书记、市长轮流到市信访局接待群众制度。各乡镇(街道)和市直部门提前做好信访问题排查,列出当月重点信访事项报市信访局。经市信访局分析研判后,列出优先约访的重点问题,提交市委书记、市长安排接访。

点对点接访

建立其他市领导每周一、周四坐班接访制度。市信访局根据日常接访收集的需相关市领导协调推动的信访问题,提前通知坐班市领导,并做好与信访人对接准备工作。坐班市领导对当日群众信访问题,协调责任单位按有关规定和工作流程办理,市信访局做好督办反馈工作。

线连线下访


建立市领导下乡接访日制度,每月10日市四套班子挂点联系乡镇(街道)的市领导到所挂点联系的乡镇(街道)开展接访活动,上午安排接访,下午组织调处化解接访问题。建立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周一接访制度,每周一党委(党工委)书记、乡镇长(办事处主任)、人大主席(人大工委主任)、党委(党工委)副书记轮流接访。建立村级接访制度,各乡镇(街道)以村(场、社区)为单位,全面开展村级信访接待日活动,做到明确时间、地点、人员和台账等,及时掌握化解村级信访矛盾。




 实行“三线管理”


确保“管”到一线 
“蓝线”管理

对所有初信初访中的一般性信访问题,纳入“蓝线”管理,落实“三个一”,即“一个责任单位、一位包案干部、一份工作台账”,要求在15日内办理完毕,到期未办结的进行提醒预警。
“黄线”管理


对到南平市和福建省的个体访、集体访,纳入“黄线”管理,落实“五个一”,即:”一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化解方案、一份工作档案、一份工作报表”,要求责任单位每月向市信访局汇总一次纳入“黄线”管理问题的化解进展情况。
“红线”管理


对已按照“三到位”要求办结但信访人仍继续信访的事项,纳入“红线”管理,落实“六个一”,即在执行“黄线”管理“五个一”基础上增加“一位单位主官”作为化解该信访事项的第一责任人。
截至目前,全市的“蓝线”“黄线”“红线”问题全部落实了包案领导和包案责任人。对在工作中不重视、不到位、不落实的包案领导和包案责任人,明确进行追责问责。



打造“三个平台”


确保“通”到百姓 
打造风险防范平台 确保资金投入与安全保障相通


政府出资购买公共安全责任险,对发生在建瓯市辖区内当事人或肇事人无力赔偿且伤亡3人及以上的5类公共安全案事件进行保险理赔。
打造民间化解平台 确保调解方式与群众需求相通


建瓯市创建“百姓说理之家”,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化解复杂矛盾纠纷。同时,依托“闽事理”平台采取“网上开单、线上受理、百姓说理、补助激励”的形式,构建覆盖全市的民间调解网络,打造“百姓说理之家”线上升级版。

打造精准帮扶平台 确保人文关怀与百姓困难相通


与市农商银行合作,建立信访专项小额贷款项目,对家庭困难且有信贷需求的信访人,由乡镇(街道)摸底上报,市委政法委核实情况后向市农商银行推荐,农商银行开通“绿色”办理通道,对符合条件的对象以优惠利率优先办理贷款。




建设线上平台


确保“慧”及干群

为深化“接管通”工作机制,建瓯市量身打造集网上信访投诉、矛盾纠纷化解为一体的“闽事理”基层治理公共服务平台,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技术,着力构建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方便群众信访


群众使用手机登录“闽事理”微信小程序,足不出户即可通过文字或语音方式反映诉求。同时,“闽事理”平台整合网上预约信访、公共法律服务、12345热线等多个渠道,优化诉源精准分流,推出直达村级的网上信访预约服务,群众以“点单”的方式,约定调处的时间、地点和参与调处的乡村干部,诉求问题办理进度全程可见可知,做到了让“数据多跑、群众少跑”,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方便基层办理


群众通过“闽事理”平台反映的诉求问题,所涉及的责任单位一目了然,相关责任人能在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形成针对性化解方案。同时,各级干部通过“闽事理”平台的实时线上答复、指派调解人员、结案发起评价等9种工作场景,一键生成9类工作台账,实现群众诉求办理、信访形势全景掌控、公共法律服务、平安建设及普法宣教、掌上移动办公等多项功能。

方便领导决策


通过“闽事理”平台的数字管理功能,市乡两级领导可实时掌握全市、各乡镇(街道)信访事项的准确数据,为实时介入具体信访事项的批示、处理、督办提供支撑。群众信访数据由大数据智能分析后形成报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截至目前,“闽事理”平台关注人数达15万,办结率98.7%,先后开通“百姓说理之家”线上接单办理、消费扶贫信息发布、便民惠企信息发布、抗击疫情智慧防控、金融纠纷调解服务、营商环境专项投诉、智慧消防平安社区等功能,有效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能力提升。




来源:建瓯市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