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以练促战防疫未然晋城市城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双盲应急处置演练

发布日期: 2022-07-25 发布机构: 城区卫体局

卫生健康体育工作信息

22

晋城市城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2022724     

以练促战     防疫未然

晋城市城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双盲应急处置演练

为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流程,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健全快速响应机制,全力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7月24日上午,我区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双盲”应急处置演练,以演促练、以练为战、以战促改。

此次演练采取事先不撰写脚本、不提前告知时间和地点的方式进行,全面检验疫情应急处置实战能力。通过模拟接到晋城市第二人民医院报告,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一管20:1混采阳性样本,区疫防办立即启动响应机制,各镇(街道)、疾控、市二院、公安、交通、生态环境等部门各司其职,现场秩序井然,人员转运、环境消杀、流调溯源、全员核酸筛查等工作有序进行。

本次演练围绕各点位对模拟混检阳性处置,整个演练涵盖了疫情报告、应急响应、现场管控、初筛复核、转运隔离、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终末消毒等环节,达到覆盖疫情处置的全链条、全要素,全面检验了我区的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及处置能力。

 此次双盲演练对全区在应对处置突发疫情时的应急响应、指挥调度、人员转运、社区管控、物资保障等能力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突击式、实战化的检验。通过双盲演练,基本达到了检验预案、发现问题、磨合机制、锻炼能力的预期目的。要通过本次演练总结经验,查漏补缺,优化应急机制和流程,加强各部门、各镇(街道)之间的协同配合,定期开展对应急队员的专业培训,进一步提升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