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文化和旅游局

城区文化馆安全生产月知识宣传资料

发布日期: 2021-08-15 发布机构: 城区文化和旅游局

安全生产知识宣传

    一、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逃生6招。

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火灾发生时,由于烟气及火的出现,公众极易产生心理恐慌,惊慌失措之间找不到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等,失去逃生的最佳时机。因此,在发生火灾时,保持心理稳定是逃生的前提,若能临危不乱,先观察火势,再决定正确的逃生方式,就能把灾难损失降到最低。利用疏散通道逃生:不要乘坐电梯逃生,发生火灾时,一旦停电将无法保证电梯的正常运行。自制器材逃生:如:将毛巾、口罩浸湿后捂住口、鼻,即成防烟工具;利用绳索、布匹、床单、地毯、窗帘开辟逃生通道;利用建筑物逃生:如果被困在二楼等较低楼层,可利用落水管、房屋内外的突出部位、各种门窗以及建筑的避雷网(线)进行逃生。先向楼外扔一些被褥、床垫等做垫子,然后将床单或结实的窗帘布等撕成布条,结成绳拴在窗框或建筑设施上,沿绳缓缓爬下;如果被困在三楼以上,千万不要急于往下跳,距地面太高,盲目逃生容易造成伤亡。寻找避难处所逃生:在无路可逃的情况下,应积极寻找避难处所。如到室外阳台、楼顶等待救援;选择火热、烟雾难以蔓延;应不断发出各种呼救信号,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帮助自己脱离困境。匍匐爬行避免毒气伤害:有些公众聚集场所在装修过种中使用大量海绵、泡沫塑料板、纤维等装饰物,火灾发生后,这些物质产生大量有毒气体。因此在逃生过程中,除了要用水浇湿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还要采用低姿行走,尽量减小烟气的伤害。

二、雷雨天气,谨防雷击

夏季在野外遭遇雷雨的情况时,千万不要在巨石下、悬崖下和山洞口躲避雷雨,电流从这些地方通过时会产生电弧,击伤避雨者。如果山洞很深,可以尽量躲在里面。不要在雷雨中骑车或骑马,否则会引雷击身。也不要躲在旷野中孤立的小屋内,应离开高地,千万不要在孤树下避雨。远离金属物体也是必须做的。如果正在游泳或在小艇上,应马上上岸。即便是在大的船上,也应躲到甲板之下。

三、发生交通事故的应对措施

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车辆驾驶人应当立即停车,保护现场,造成人身伤亡的,应当立即抢救受伤人员,并迅速报告公安交警部门,因抢救受伤人员变动现场的,应当标明位置,乘车人、过往车辆驾驶人、过往行人应当予以协助。

四、食物中毒预防措施

生食、熟食要分开;药品、食品要分开;生、熟刀砧要分开。不要购买过期食品;不要使用变质食品;不要吃喝不洁食品。

五、中暑的急救处理

脱离高温环境,迅速将中暑者转移至阴凉通风处休息。使其平卧,头部抬高,松解衣扣。如果中暑者神志清醒,并无恶心、呕吐,可饮用含盐的清凉饮料、茶水、绿豆汤等,以起到降温、又补充血容量的作用。可采用电风扇吹风散热方法,但不能直接对着病人吹风,防止又造成感冒。也可头部冷敷,应在头部、腋下、腹股沟等大血管处放置冰袋(用冰块、冰棍、冰激凌等放入塑料袋内,封严密即可),并可用冷水或30%酒擦浴直到皮肤发红。每10-15分钟测量1次体温。当患者醒来时,给其饮水,当体温正常时,更换衣服,保持体温不能受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