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统计局

城区统计局多措并举落实档案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9-23 发布机构: 城区统计局

细微之处显真功。档案管理看似小事,实际上是一个单位管理水平的风貌缩影。为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提升档案管理水平,确保档案资料完整安全,区统计局多措并举,建立健全档案管理机制,努力实现档案管理工作标准化管理,努力推进精细化管理上新的台阶。

  领导重视,高位推动。为推动我局档案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和规范化管理工作,局领导多次就档案管理工作提出目标、做出部署。在平常工作当中,同干部职工多次探讨管理方法,在局微信群同大家互动,听取意见,提出要求。

  健全制度,明确责任。依据《档案法》有关规定,并结合单位实际,修订各项档案管理制度,确保档案从收集、整理、保管、利用、销毁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我局各股室指定了专人负责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和立卷归档管理,并进一步细化档案分类,按照类别、年度、期限等内容进行分类归档,并积极建立电子文档,实现信息化查找。

  多管齐下,优化硬件。着力加强档案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在档案硬件设施上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在实际推行工作中,按照因地制宜,经济实用的原则,在资金投入上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工作目标,设置独立的档案室,配备安全防护设施。

强化监督,常抓不懈。将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考核范围,与其它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同时,随机抽查、指导档案管理工作,及时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确保档案管理更加精细高效,为统计基础工作做好支撑。

目前,区统计局已经对近五年的档案资料回头看,进行了检查梳理,并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整改,力争在年度目标考核工作中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