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水务局

晋城市城区水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2-09 发布机构: 城区水务局

晋城市城区水务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执行《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围绕全区法治建设大局和工作任务,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职尽责,扎实推动依法治水管水取得新进展。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多次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精准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同时制定区水务局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清单、普法责任清单,切实抓好全局各级领导干部学法工作。一是采用专题学习的方式,突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规;二是集中学习,利用每月第一周周五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公共法律知识;三是强化日常法律学习,行政执法人员采取自学等形式,熟练掌握相关法律知识。通过各种途径学习法律知识,行政执法人员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进一步增强了法律意识,丰富了理论经验,规范了执法行为,为执法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二)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摆上重要日程,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区水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年度及阶段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商讨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有效开展奠定坚强有力的组织基础。

一是全面加强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制定出台《晋城市城区水务局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等制度,建立执法案件台账,不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截止目前,我局已对所有涉嫌违规取用水的25家企业和违法打井1家单位进行立案调查,共确定涉案主体单位11家,对其中的9家涉案主体下达了处罚决定,罚款总额12万元,切实维护了我区正常水事秩序。

二是积极开展治水监管三年行动。我局自“治水监管百日行动”开展以来,结合“治水监管三年行动”要求,对13个专业领域所有高风险、重点工程、重点工作等所监管的对象进行了梳理,确定了监管对象37个,监管事项46个,做到了全区水利行业全覆盖。截止目前,共发现问题17处,已全部完成整改,均为一般问题。

(三)着力加强法治人才培养。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根据市里下发的2023年河长制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城区河长制工作要点,征求河长制相关成员单位意见并印发《晋城市城区2023年河长制工作要点》。修改了巡河员管理办法,重新组建巡河员队伍,申请了巡河员专项经费15.48万,现我区共设巡河员84人,市级巡河员26人,区级巡河员58人,2023年巡河员补助资金已全部下发。基层巡河员和沿河村镇村民成为巡河员充分发挥基层群众参与河道管理的重要作用,有效解决了护河难题;财政给予巡河补助,既增加了群众收入,也进一步加强了河道管护力量,提高了我区管河治河的能力和水平。

同时为便于河长制工作正常开展,加强各相关责任单位、各级河长制办公室的协调配合,重新报送河长制联络员,建立河长制成员单位联络工作群,及时在APP系统平台更新河长、巡河信息,确保巡河稳步推进。

二、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和人民群众的需求仍然存在一定距离。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专业从事法治工作的人员较匮乏,特别是行政执法人员较少,制约法治建设工作的开展;三是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全体机关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加强机关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加强对法律条文的学习和把握,深入全面理解法律权威,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并在工作中学法、用法、懂法、守法,善于运用法律手段依法妥善处理水利矛盾纠纷。

(二)完善行政执法体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坚持持证上岗制度,严禁无证执法,加强法律培训,切实提高行政执法素质;同时联合多部门综合执法,建立长效机制,形成执法合力。

(三)多措并举畅通行政执法监督投诉举报渠道,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在政府网站公布投诉举报方式,二是明确划定受理范围,三是对于举报属实的情况依法及时进行纠正处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每一项执法活动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晋城市城区水务局    

                               2024年1月5日